乾: 剛健
元: 原始, 原本
亨: 亨通
利: 利於, 有利
貞: 正, 靜, 貞固(堅持) 乾元亨利貞乾元亨利貞乾元亨利貞乾元亨利貞

 

乾者老陽也,即天之理,人之性;老陽是無物不生,無物不化。
元、亨、利、貞,在天而言為四時,春元、夏亨、秋利、冬貞,貞下再起元,生生不息,此天之道也;在地而言為四方,東元、南亨、西利、北貞;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戊己居中屬土,黃中正位,性之竅也,萬善由此而生,世俗謂之為心田。再看田字,四面四個土,可知種善生福,種惡生禍,禍福休咎,自種自收。所以呂祖說:「我命從來本自然,果然由我不由天」明乎此,則知修福者,來生之事業;修性者,萬代之事業;全在個人自修而已。

 

乾者老陽也,即天之理,人之性

 

乾為天剛健不屈,隨時而變。
這是純陽之卦,此卦太過陽剛,所以最忌諱的就是高傲、頑固,及不能隨機應變。卜到這卦最好能見機行事,懂得彈性應變才是上策。

 

全卦以「龍」為意象,剛健為德性;以變化、彈性為吉應,「過高」、「剛強好勝」、頑固或堅持己見為大忌。

 

乾為天,坤為地。天以先天元䭾賦予萬物,給萬物生命力能量 (性)地以後天物質賦予萬物形質、身體、軀殼 (命)。(《易經》曰:乾 使 「萬物資始」,坤 使「萬物資生」。

 

孔夫子:「天地之大德曰生」。
萬物作焉而不辭 (培育萬物不辭辛勞),生而不有 (生萬物而不自擁有),為而不恃 (做了很多事情卻如沒有做一樣),功成而弗居 (功成而不去居功)。

 

天之德,大公而無私,順道而行;之道,以無為順之于天,以自然之理長養万物。圣人治世,皆是效法天地之德修道之人應知此理,須在修無心、行無為上下功夫。

 

老陽是無物不生,無物不化。

 

老陽是無物不生,無物不化。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冲氣以為和。人之所惡,唯孤、寡、不谷,而王侯以為稱。故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人之所教,我亦教之。强梁者不得其死。吾将以為教父。

 

老陽是無物不生,無物不化。
無極就是“道”的原始状態,“一”就是陰陽初分 而仍糾纏的“太極”,“道生一”就是无極生太極;“二”就是陰、陽两儀,“一生二”就是太極生两儀;“三”就是陰陽化合能生萬物的“和氣”,“二生三”就 是两儀化生和氣;“三生萬物”就是從和氣中繁衍出天下萬物。

 

老陽是無物不生,無物不化。
乾為天,剛健不屈,隨時而變。
這是純陽之卦,此卦太過陽剛,所以最忌諱的就是高傲、頑固,及不能隨機應變。卜到這卦最好能見機行事,懂得彈性應變才是上策。

 

元、亨、利、貞,在天而言為四時,春元、夏亨、秋利、冬貞,貞下再起元,生生不息,此天之道也;在地而言為四方,東元、南亨、西利、北貞

 

乾有四德:元亨利貞
元: 春 (春生),元性,仁慈,內屬肝,萬物得天賦之元性始生
亨: 夏(夏長),元神,禮義,內屬心, 萬物各發揮元性使之亨通

 

利:秋(秋收),元情,義契,內屬肺,生物各遂其生`各安其所
貞:冬(冬藏),元精,智慧,內屬腎,生物之保守,使之永久堅固

 

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君子行此四德者,故曰:乾,元亨利貞。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孟子曰:
惻隱之心,仁之端也;
羞惡之心,義之端也;
辭讓之心,禮之端也;
是非之心,智之端也。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仁乃惻隱之心
孟子曰: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
義乃羞惡之心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禮者,對任何人要謙恭遜讓和藹溫良,謙者美德也,做人應當謙讓,切不可愩高自大,驕者必敗,滿招損,謙受益,豈可自滿。

智: 以真智慧辨別真是真非,乃人之智慧的發端。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國有四維,一維絕則傾,二維絕則危,三維絕則覆,四維絕則滅。傾可正也,危可安也,覆可起也,滅不可復錯也。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何謂四維?一曰禮,二曰義,三曰廉,四曰 恥。禮不逾節,義不自進,廉不蔽惡,恥不從枉。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故不逾節,則上位安;不自進,則民無巧詐;不蔽惡,則行自全;不從枉,則邪事不生。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何謂罪?(四非)四非是什麼?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非禮勿動。四非做不到就有罪。四非是做人的準則:腳不履邪地,不交不好的 朋友、不去不好的環境(迷惑心志的地方就是不好的環境)。口要講仁義道德,不要講是非、道人長短。不合乎禮儀的不要去做,不要隨便動心,這樣就會成功,將 來就會得到好人緣。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關聖帝君覺世真經:
凡人心即神。神即心。無愧心。無愧神。若是欺心。便是欺神。
故君子三畏四知。以慎其獨。勿謂暗室可欺。屋漏可愧。一靜一動。神明鑒察。十目十手。理所必至。況報應昭彰。不爽毫髮。

 

在人而言為四端,即仁義禮智是也。
禮  義  廉  恥乃為人的基本準則
禮為  規規矩矩的態度
義為  正正當當的行為
廉是  清清白白的辨別
恥是  切切實實的覺悟

 

戊己居中屬土,黃中正位,性之竅也,萬善由此而生,世俗謂之為心田。再看田字,四面四個土,可知種善生福,種惡生禍,禍福休咎,自種自收。

 

佛講萬法歸一,明心見性,
道講抱元守一,修心煉性,
儒講執中貫一,存心養性,
耶講洗心移性,默祈親一,
回講堅心定性,清真返一。
雖五教之傳法不同,要皆以一為本原,以心性為入手,自是由一理而化為五教。儒、道、釋猶人之一身而分為精氣神焉。耶、回兩教猶人之一身性與命。現在五教合一,乃收圓之象。
 

釋教- 正法眼藏,湼盤妙心

道教- 谷神不死,是為玄牡, 

      玄牡之門,是為天地根
儒教-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耶教- 十字架
回教- 回回之地

 

一者道也,道者理也.
道乃至中至正,至善至美,不偏不倚,大公無私的,居於中央戊己土,真中的至善地

 

古語云:「所謂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福祿隨之,眾邪遠之,神靈衛之,所作必成」,而作惡之人則「吉慶避之,惡星災之,刑禍隨之」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夫道乃至公至正,不偏不倚,無親無疏,無表無裏,無對待,無巧飾,無做作,無偏護,故曰大道無情,惟德是輔,天道無親,常與善人,佛聖失道,也要返眾生,畜生修道,也要成佛果,故曰惟狂克念可作聖,惟聖罔念可作狂。

 

孔子曰:
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

 

心有三種:道心、人心、血心。
道心純善無惡,自然無為,與天同體。
人心有善有惡,有時天堂,有時地獄,一會兒孝順父母,一會兒就發脾氣,此乃後天之習氣,萬法惟心造,披毛從此出,作佛也由他。
血心純惡無善,是地獄根,定墮畜生道,當一刀兩斷。

 

故修道必先斬十惡,修十善。
十惡者,貪、瞋、痴、惡口、兩舌、妄言、綺語、殺、盜、淫是也。

 

孟子曰:「仁義忠信,樂善好施,此天爵也。公卿大夫,此人爵也。」天爵者,永遠之福,人爵者,一時之虛名。
師云:「人爵那有天爵貴,功名焉有道名高。」

 

所以呂祖說:「我命從來本自然,果然由我不由天」明乎此,則知修福者,來生之事業;修性者,萬代之事業;全在個人自修而已。

 

如何修善:
修道之人,立身行道,捨財培德,視善若寶。與世無爭,與人無較。寧靜澹泊,長養正氣。勿躁勿暴,勿驕勿佞、勿固勿必、勿我勿執。行住坐臥時時刻刻不離中道,慎獨己身處於塵世,

 

於此時際上天慈憫世人,只要世人肯行外功一分,上天便給他感應三分;世人肯盡心涵養內德三分,上天即給他感應十分。你能在大劫大難中,修行立功一分,上天特開鴻恩加你靈光清福千分;你能修功德十分,上天即加你靈光清福萬分。像這樣便宜的無價寶,難得難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