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說過:「易有不易之易,有交易之易。」不易之易,理也,交易之易,數也。理不能離數,數不能離理,離則天崩地裂,人亡物敗矣。寂然不動,感而遂通者,係指人之良知良能,即本然之性也。

 

人性本自清靜,一有所感,萬法俱備,如鏡照物,照甚麼,有甚麼,及至物去,跡也不存。所以教人,澄其心,遣其慾,浮雲一退,月光露出,本來的天理,何用思為?

 

王祖說過:「易有不易之易,有交易之易。」不易之易,理也,交易之易,數也。理不能離數,數不能離理,離則天崩地裂,人亡物敗矣。

 

00   

 

寂然不動,感而遂通者,係指人之良知良能,即本然之性也。

 

孟子曰: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

 

孟子: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

 

人性本自清靜,一有所感,萬法俱備,如鏡照物,照甚麼,有甚麼,及至物去,跡也不存。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何期自性本不生滅!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本無動搖!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莊子:
至人之用心若鏡 不將不迎 應而不藏 是以勝物而不傷

 

所以教人,澄其心,遣其慾,浮雲一退,月光露出,本來的天理,何用思為?

 

清靜經:
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欲不生,三毒消滅。

 

覺諸相空,心中無念,念生則覺,覺之則無。修行妙法,至此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