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名Maudgalya^yana,巴利名Moggalla^na。
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
被譽為神通第一。為古代印度摩揭陀國王舍城外拘律陀村人,婆羅門種。生而容貌端正,自幼即與舍利弗交情甚篤,同為刪闍耶(梵San~jaya)外道之弟子。

 

六種神通,通達無礙
這位目犍連尊者,他在佛教裡是「神通第一」,神通最大,當他修道最初證得阿羅漢果時,得到六種神通,六種神通,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神足通。

 

(一)天眼通 –不單看見人間的事情,而且天人的一舉一動都可以看得

             見

(二)天耳通 –不單能看見天人一舉一動的事情,並且天人一言一行也

             都可以聽見。

(三)他心通 –就是彼此面對面的時候,你在心裏有什麼意念還沒有說

             出來,他就知道了,知道你心裏想要說什麼,想要做的

             什麼事情。

(四)宿命通 –不單知道你心裏所想的事情,而且你前生是怎麼一個因

             果,也是清清楚楚地知道。

(五)漏盡通 –這一些個漏,就是所有的毛病。

(六)神足通 –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即是到一切的境界都通逹。

 

(一) 佛陀最初的侍從
目前大部分寺院的大雄寶殿的中央,蓮座上佛陀聖像的旁邊,總是左面站著大迦葉,右面站著阿難陀,但佛陀最初弘法的時候,卻不是這樣。

 

佛陀成道的最初兩年中,舍利弗和目犍連就皈依佛陀,從他們皈依佛陀起,目犍連就站在佛陀的左面,舍利佛則站在佛陀的右面。除去他們到別的地方去弘化就直不曾離開過佛陀。

 

舍利佛隨佛陀出家半個月後才盡諸結漏,斷除煩惱,而目犍連只有七天時間,即盡結漏,現神通力,證得阿羅漢的神通智波羅蜜。

 

目犍連,身材頎長,方臉大耳,面容表現出堅毅的神情,他很槳觀,很勇敢,常為正義的事打抱不平。

 

佛陀的比丘弟子中,有神通的弟子非常多,而目犍連被推為神通第一,就是因為他在教化中常顯神通,佛陀雖不許弟子顯異惑眾,但對目犍連的神通郤常常稱許。

 

(一) 佛陀最初的侍從
(二) 因中發願求神通
(三) 寶橋渡佛陀
(四) 移山度梵志
(五) 降伏弊魔
(六) 美色敵不過神通
(七) 眾鬼問業報因緣
(八) 殉教第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