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律己?
律己 - 約束自己的道理。

 

待人如春風,律己如秋氣。

 

詩曰:

千里梢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
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逢遺金於曠途,遇美婦於私室,
而不動心者,乃為真人品。

 

不妄求則心安,不妄作則身安,
不自重者取辱,不自畏者招禍,
不自滿者受益,不自足者博聞,
人不可自恕,亦不可令人恕我。

 

勿怨我不如人,世間不如我者甚多;
勿誇我能勝人,世間勝於我者甚多。

 

各自責則天清地寧,
各相責則天翻地覆。

 

責人之非,不如行己之是;
揚己之是,不如克己之非。

 

凡不可與父兄師友道者,不可為也 ,
凡不可與父兄師友為者,不可道也。

 

說是非來者,便是是非人,
此為律己之理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