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寵愛

辱-羞辱 侮辱 辱罵

不驚-不掛慮 不動心 不患得患失 不失心理平衡

 

孟子: 我四十不動心

佛云: 如如不動

六祖: 不動道場

金剛經: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道德經: 何謂寵辱若驚

寵為上 辱為下 得之若驚 失之若驚 是為寵辱若驚

 

活佛師尊:

寵辱皆驚難守中 惹得煩惱一重重

勸君諸相早看空 坐進此中玄妙窮

 

如何能修到寵辱不驚?

1.要明因識果-有因必有果 有果必有因 甜因得甜果 苦因得苦果

 

2.看空諸相-詩云: 天也空 地也空 人生渺渺在其中 日也空 月也空

                 東升西墜為誰功 金也空 銀也空 恐後何曾在手中

                 田也空 地也空 換了多少主人翁 妻也空 子也空

                 黃泉路上不相逢

 

3.平時操存- 孟子:愛人不親反其仁 治人不治反其智 禮人不答反其

                 敬 行有不得 皆反求諸己

 

4.臨事反照- 金剛經:若菩薩有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即非菩薩

 

5.去除我相- 一日 寒山問拾得:世人謗我欺我辱我輕我惡我罵我騙

            我 我應如何 拾得答:那只有忍他避他耐他敬他 

            不要理他 過幾年 再看看他 寒山又問:還有什麼

            秘訣嗎 拾得:最好參學彌勒忍辱偈 偈曰:老拙穿

            衲襖 淡飯腹中飽 補破好遮寒 萬事隨緣了 有人

            罵老拙 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 老拙自睡倒 涕

            唾在面上 隨他自乾了 我也省氣力 他也少煩惱 

            這樣波羅蜜 便是妙中寶 若知這消息 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 人貧道不貧 一心要修行 常在道中

            辦 世人愛榮華 我郤不待見 名利總成空 貪心無

            足厭 勸君即回頭 單把修行幹 做個大丈夫 一刀

            截兩斷 跳出紅火坑 做個清涼漢 悟得真常理 日

            月為鄰伴

 

學佛聖修持-

六祖:若真修道人 不見世間過 若見他人非 自非郤是左 非我不非 我非定有過 但自郤非心 打除煩惱破 憎愛不關心 長伸兩腳臥

 

寵辱不驚 閑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 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