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善 之道

善 – 善良,善心,善舉,好的行為
從善 - 指依從善道,聽從善言
道 – 方法,規則,道理
從善之道 – 走向善道的方法,以達至修道的目的

 

先哲有言︰「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此實必然之因果,正與種豆得豆,種瓜得瓜之為必然因果,毫無二致,不過一則有形,一則無形而已。
因果定律
世間有法律
上天有天律
地府有陰律

 

惟自古遷善難,陷惡易,故又曰︰「從善如登,從惡如崩。」是則有志修德者,又安可不見善如不及,而奮勉以從哉。

 

才敏過人,未足貴也,勇決過人,未足貴也。君子之所足貴者,遷善懼其不及,改惡恐其有餘。

孔子曰︰『顏氏之子,其殆庶幾乎。有不善未嘗不知,知之未嘗復行。』

 

《金樓子·戒子第五》
人或毁己,當退而求之於身,若己有可毁之行,則彼言當矣!若無則彼言過矣!當則無怨於彼,過無害於身,又何報焉。
毁 – 批評,對己不利之言

 

日新又新之功,須是當屏私慾,而存天理,常守恭儉,而去驕奢,常勤學問,而戒遊逸,常近君子,而遠小人,常公而不私,常正而無邪,今日如是,明日又如是,以至無日而不如是,則其德無日而不自新矣!

 

毁我之言可聞,毁我之人,不必問也,使我有此事,彼雖不言,必有言之者,使我無此事耶,我雖不辯,必有辯之者。

 

善有真假,行善利人者公。公則為真,利己者私,私則為假。根深者真,襲跡者假,無為而為者真,有為而為者假。
襲跡 - 模仿

 

《八大人覺經》
『國土危脆,四大苦空』
《法句經》
『當勤精进,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