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生天地萬物而不棄,叫人如何看破而棄之呢?


天地生萬物本不愛,但是不存棄而不棄,天地生萬物乃自然之理,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因其無私,故亦不貪、不念、不妄、不動、春生秋收,不棄而棄之,冬去春來,棄而不棄,聖人合天地之心而為之,教化四方成全萬類,無為而為之者,棄而不棄也,棄者有為之心也,不棄所以成物也。


蓋道本真空,而能生萬物,萬物雖生而終歸空,故修道之真空而應萬事,明白萬事歸空之理,方知一切有皆空,而後不著、不貪、不念、不動、不亂,心空性空,自然看破成真矣!所以看破者為而不為也,非不為也,無為而為之謂也。

 

亂,心空性空,自然看破成真矣!所以看破者為而不為也,非不為也,無為而為之謂也。

 

「若菩薩不住相佈施,

  其福德不可思量。」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無住相佈施
三輪體空﹕施空、受空、物空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詩云﹕六塵不惡,還同正覺,

      智者無為,愚人自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