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份
安守本份做好自己應盡的本份守
好自己的良心,不做違法的事,不作非份之想。

 

守份之重要:
一、和諧共處
    子曰:「教不嚴 師之惰」

 

二、上天明鑒
    老師:「你們照顧佛堂,仙佛就照顧你家人」

 

    孟子曰:「天下溺,援之以道」

 

    詩云:「惟命不于常 道善則得之 不善則失之矣」

 

    「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

 

如何做到守份?
一、素位而行
    中庸:「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

           ,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

           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 

 

    一、富貴
        富扶人危。貴懷民困。此乃富貴之道也。須知天公授我一富

        者。乃使我借富貴以立身行道也。故素其富貴之位而不行

        乎,富貴之道,則違天公之明命矣,違明命,則必遭天罰以

        陷於劫,故處富貴之位者應自警自惕以盡富貴之道也。

 

    二、貧賤

        命中貧賤者非天之欲我貧賤乃我因果之自取耳,故君子處于

        賤之位,不怨天,不尤人,守份安命。順時聽天,貧以樂

        道,賤以怡性不以貧賤介意,如復聖之困窮亦不改天性之真

        樂者

 

    三、夷狄
        夷狄者禮教不著之邦也,我處夷狄之邦,以我性中所具五德

       踐於外,夷狄咸同王化,則我雖處夷狄亦可借此行道也。

 

    四、患難
        患難者,命運之所註定,非大德大道之人,不能移焉,命舛

        心善,則變舛為通矣,命通而心舛,則變通為舛

        舛- 不順利命途多舛

 


二、反求諸己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老師:「先盡人道,以達天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