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曰:射者正己而後發,發而不中,

        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

 

孔子曰:射有似乎君子,失諸正鵠,反求諸其身。

 

孔子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

 

反求諸己的好處

(1)少結惡緣
     孟子曰: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大學:身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

 

     孟子曰: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

             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

 

(2)改變人生
     孟子:行有不得者,反求諸己


     弟子規:親愛我孝何難 親憎我孝方賢

 

     語云:境緣無好壞

           好壞起於心

 

     佛陀慈悲:
     所有世界本來一樣,
     不過是自己帶著分別心去看!

 

怎樣實行反求諸己
(1)嚴以律己
     孔子曰:以約失之者,鮮矣!
     語云:隨心所欲轉化為隨身教育

 

     語云:各相責,天翻地覆各自責,天清地寧

 

     孔子曰: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

 

     語云:世事洞明是學問

           人情練達是文章

 

     六祖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

            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

 

(2)覺知無我
     六祖曰:有我罪即生,忘功福無比

 

     六祖曰:菩提自性 本來清淨
             但用此心 直了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