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 
」是指開天闢地;宇宙陰陽生化、孕育萬物之「」。
」是指浩然正氣,充斥於宇宙間之共通能量。
人乘佛教:「利己謂之利人謂之,利己利人謂之道德」


夫聖道衰微,人心不古,舉世皆迷於名利,萬民盡醉乎心情,野史惑人,敗風壞俗,淫書亂世,引惡入邪,不以五倫八德為重,不以十義三綱為尊。
今天正教之不行也,皆失師道之嚴,而且人心之多變焉,總屬世風之壞。

講善輔仁,父老人人有責。移風易俗,官民各各關懷。治國之功,必須臣道以正。齊家之法,務要親人以慈。忠正為臣之大本,孝慈為人之深根。

修道非孝,性竅無以通。學仙不忠,心神難以定。兩般若失,無以孝君子。八德如虧,難以作完人。縱然未能希聖,亦要學賢。如果不得從善,亦須改惡。

天地之覆載也,賴古人之忠義正氣以扶。星辰之顯明也,籍先聖之精神道心以佐。不然,天無寧日,地無安時。如是,世則休風,人則美俗。足見天下,無道不可,深想人間,失德難堪。

六個環節
1. 現今情況
2. 形成的原因
3. 改善之方法
4. 修道的啟示
5. 天下為何要有道德
6. 結論 

1) 現今情況
    課文:
    夫聖道衰微,人心不古,舉世皆迷於名利,萬民盡醉乎心情,野史惑人,敗風
    壞俗,淫書亂世,引惡入邪,不以五倫八德為重,不以十義三綱為尊。
    古德云:「邪人行正道,正道也歸邪;正人行邪道,邪道也歸正。」
    五  倫: 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
    八  德: 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十  義:概括就是:父慈子孝,夫和婦隨,兄友弟恭,朋誼有信,君敬臣忠。
    三  綱: 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


2) 形成的原因
    課文:
    今天正教之不行也,皆失師道之嚴,而且人心之多變焉,總屬世風之壞。
    古德云:「嚴而後尊」
    又云: 「其身,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3) 改善之法
    課文:
    講善輔仁,父老人人有責。移風易俗,官民各各關懷。治國之功,必須臣道以
    正。齊家之法,務要親人以慈。忠正為臣之大本,孝慈為人之深根。

    論語: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


4) 修道的啟示
    課文:
    修道非孝,性竅無以通。學仙不忠,心神難以定。兩般若失,無以孝君子。八
    德如虧,難以作完人。縱然未能希聖,亦要學賢。如果不得從善,亦須改惡。
    經云:「孝者順也,百善之首,
            萬德之源,行仁之本。」


5) 天下為何要有道德
   課文:
   天地之覆載也,賴古人之忠義正氣以扶。星辰之顯明也,籍先聖之精神道心以
   佐。不然,天無寧日,地無安時。如是,世則休風,人則美俗。
   休風美好的風格、風氣。
   美俗淳美的風俗


6) 結論

    課文:
    足見天下,無道不可,深想人間,失德難堪。

    孟子:「天下溺,援之以道。」


1996年,一貫道世界總會的成立大會,美國國會眾議院金姓議長賀詞:「一貫道對於個別社會的捐贈和支援,是不可計量的。一貫道的修持,從改惡向善、洗心滌慮、達至淨化心靈,是大家值得引以為榮的事。」

2001年,美國天道佛堂陳正夫點傳師在聯合國宗教論壇被被推舉為「起草委員會」七名委員之其中一。


(全真通訉-08 2014)


2010年資料顯示,天道(一貫道)為聯合國公認的世界12大宗教之一。是以儒家孔孟思想為核心,道義宗旨為:「化人心為良善,挽世界為清平,冀世界為大同」。


活佛師尊一對對聯:
天道奉行忠孝齊家承古訓
人倫常守和平處世振仁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