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憲問篇

 

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有德者- 和順積中,英華發外。孔穎達疏:謂思念善事日久,是和順積於
        心中,言詞聲音發見於外,是英華發於身外。(英華:散發在身
        上的善美神采)
言- 指正道之言
言- 言辭,理論可能有便佞,私心之意圖
 
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仁者- 誠愛無私,見義必勇為
勇- 果敢之勇(發乎道心)
勇- 血氣之勇(非道心之勇)
 
區別
殷仲堪:修理蹈道,徳之義也。由徳有言,言則末矣。末可矯而本無假,故有徳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徳也。誠愛無私,仁之理也,見危授命。若身手之相救焉,存道忘生,斯為仁矣。若夫強以肆武,勇以勝物,陵超在於要利,輕死元非以爲仁。故云,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殷仲堪曰:誠愛無私,仁之理也,見危授命。若身手之相救焉,存道忘生,斯為仁矣。若夫強以肆武,勇以勝物,陵超在於要利,輕死元非以爲仁。故云,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見危授命- 在危險關鍵時刻,勇於獻出自己的生命。
陵- 同凌,欺侮之意
 
李充:甘辭利口似是而非者,佞巧之言也,敷陳成敗。合連縱横者。說客之言也,凌誇之談多方論者,辯士之言也。徳音高合,發為明訓。聲滿天下。若出金石有徳之言也。故有徳必有言,有言不必有徳也。
甘辭利口- 甘辭,甜言蜜語。利口,口齒伶俐。
佞巧- 謟媚。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虛偽)
 
李充:甘辭利口似是而非者,佞巧之言也,敷陳成敗。合連縱横者。說客之言也,凌誇之談多方論者,辯士之言也。徳音高合,發為明訓。聲滿天下。若出金石有徳之言也。故有徳必有言,有言不必有徳也。
合連縱横者- 簡稱縱横家,宣揚並推行外交軍事政策之人
凌誇- 欺侮誇張。 
 
李充:甘辭利口似是而非者,佞巧之言也,敷陳成敗。合連縱横者。說客之言也,凌誇之談多方論者,辯士之言也。徳音高合,發爲明訓。聲滿天下。若出金石有徳之言也。故有徳必有言,有言不必有徳也。
徳音高合- 徳音,善言;高合,使人品格高尚,行為合德
 
李充:陸行而不避虎兕者,獵夫之勇也,水行不避蛟龍者。漁父之勇也,鋒刃交於前,視死若生者。烈士之勇也。知窮之有命,知通之有時,臨大難而不懼者,仁者之勇也。故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兕- 音自,雌性的犀牛
漁父- 經驗豐富的老漁父
 
原因
德之未培也
 
如何培德
知行:五常德性(包括八德)
五常- 仁、義、禮、智、信。
八德- 孝、悌、忠、信、禮、義、亷、恥。
 
如何培德
佛云:仁者,親也,親切之謂也。亦即人與人相處,要有親切和順之心意。有了親切和順之心意,發於外則有愛人,敬人之行為。君之於臣,臣之於君,父之於子,子之於父,夫之於婦,婦之於夫,兄之於弟,弟之於兄,朋友之於我,我之於朋友,推而廣之,之於眾生,無不以親切和順相待。
 
如何培德
佛云:人皆有親切和氣之心,自然生出同情心。
仁為天賦之心德,生來既有,表現於外為勇。
重點:親切 和順 同情 勇敢
 
如何培德
佛云:義者,宜也,謂事之宜也。亦即不苟取捨,能繼時宜之謂也。理之合宜而當行,君子修身,必知天理之正,人情之欲。辨別正邪,深識事情之正理,而行之於事,如此則有益於修身,齊家之道矣。
 
如何培德
佛云:若合其正理,雖赴湯蹈火,吾赴之;若不合正理,雖有大利大益,吾亦不行也。故君子以義為利,而小人以利為利也。
重點:若合其正理,雖赴湯蹈火,吾赴之;若不合正理,雖有大利大益,吾亦不行也。
 
如何培德
佛云:禮者,人品行之節文也。節文是內外之功夫,節者,無過之,無不及,合乎中道之謂也;文者,禮之外,在重文飾也。內為正心,修身,克己復禮,外可使眾生得其安份之功也。節己之欲,以離諸怨,節己之情欲,以達節人之情,故禮為為人處世之要道。禮以節己,禮以文人,
重點:禮以節己,禮以文人,內外之功夫也
 
如何培德
佛云:智者,智慧也,天台云:「善入佛法名慧,巧用佛法名智。」肇師云:「決定審理謂之智,造心分別謂之慧。」法界次第云:「照了一切諸法皆不可得。而能通達一切無閡(核),名為智慧,即梵語般若是。」以妙智慧上求佛道,以悲心下渡救眾生,自渡而渡人,閡- 隔礙  
重點:上求佛道,下救眾生,自渡而渡人,
 
如何培德
佛云:信之義廣矣,非但不欺人,亦不自欺。人皆有良心,此為本性,本性不昧,良心自在,靈光自明,內不愧己,外不怍(昨)人,光明正大,毫無虛假之表現。而仁、義、禮、智、信以成之。有仁而無信是假仁,有義而無信是假義,有禮而無信是虛禮,有智而無信是偽智。
怍- 慚愧
 
如何培德
佛云:信之於人大矣,人之無信,如大車無輗(倪),小車無軏(越),豈可行之哉。
輗- 載重物用牛拉大車。輗:牛與載重物的車之間的連接關鍵  
軏- 載人用馬拉大小車。軏:馬與載人的車之間的連接關鍵
重點:信乃真心也。仁,義、禮、智、信以成之。
 
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
      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德是本源仁是根  本固枝榮道自生
固本培養五德顯  言辭正理義勇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