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問篇

子曰:「為命:裨諶草創之,世叔討論之,行人子羽修飾之,東里子產潤色之。」 
為命-擬定國家之辭令公文
裨諶-音皮陳 鄭國大夫
草創-草稿
 
子曰:「為命:裨諶草創之,世叔討論之,行人子羽修飾之,東里子產潤色之。」 
世叔-鄭國大夫
行人-掌使之官名
子羽-鄭國大夫
修飾-修改文詞 使更得體更中節
 
子曰:「為命:裨諶草創之,世叔討論之,行人子羽修飾之,東里子產潤色之。」
東里-鄭國城中之里名
子產-鄭國大夫公孫權 字子產
潤色-使文章文詞更優美  更有文釆
 
子曰:「為命:裨諶草創之,世叔討論之,行人子羽修飾之,東里子產潤色之。」
文字是無聲言語 言語是有聲文字其重要性 關乎:
個人之修養
國家之體面
公司之形象
 
文字是無聲言語 言語是有聲文字其重要性 關乎:
道場之莊嚴-
師尊:各人言談輕聲語 不可高聲放任言
師尊之面子-師尊是三曹明師
 
子曰:「為命:裨諶草創之,世叔討論之,行人子羽修飾之,東里子產潤色之。」
如何才能言語適當?
謹言-三思而後言 發言須要深思熟慮 中庸:言前定 則不跲
 
師尊:
口舌人人有 若能善用之  可用嚐真味
可用說真理 若不善用之 做罪種惡因
與人何尤有 口舌可建功 口舌可做罪
只在眾生趣 六識不著色 何有相之執
心若能清淨 自無是非生 心口不外馳
是非自然止 是故是非來 非是力能阻
而是淨心止 六賊自不馳
 
言語要合道得體
養真子:聖賢言語都是實事,依而行之,可以修己,可以治人。凡看書必要看透徹,體認在自己身上,才有得力處。大學下手功夫全在格物致知。看佛經一藏不如玩心經一卷;玩心經一卷不如解觀自在三字。
 
道德經五千字,其要全再「虛心實腹」四字。凡人之患在好言人之是非,學道之患在好執己是。言言實踐,句句相應,來日有限,切莫因循。言行相顧,聖人稱其為君子;予能言而行未逮,聖人譏其為朽木為糞土。」
 
要勤加省察
省察者,省察我之心。一日十二時,幾個時在內,幾個時在外?如是之人,自有得力處。省察即是覺照,克治即是改過,存養即是主敬。省察要細心,克治要果決,存養要寬裕。
 
老師:君子易交,小人難防。人才有時候變成人豺啊!
講師要講「根本」,要告訴人家怎麼走,怎麼做,好聽不一定是好話;好話不一定好聽。多少愚笨的人做出聰明事:多少聰明的人做了多少愚笨事?所以人總得要自己思思想想,一日三省的功夫早已教給你們。
 
道無奇,沒有什麼標新立異,是辦道就要辦得像樣一點,自己有沒有道範啊?當講師要,內德要修,外功要圓。當一位講師,無論上台講道,廚房煮菜,書房寫毛筆,這些都要懂,講師不是高高在上啊!要低心下氣,不要趾高氣揚。我們當講師,講道理要會講呀!
 
今天你是壇主,遇有道親來了,你是否要很歡喜?結果,你自己表示不歡迎,壇主是什麼責任?有客來要招待。有客來,道氣旺,仙佛也助的「旺」!反過來說,你道氣不旺,仙佛也不敢來!道氣旺,仙佛相助,不要想請仙佛給你顯化,只因為你自己誠心不夠 
 
其實「道」不是講了那麼多的道理就是「道」啊!道是在那裏?是在日常生活中,你要做得處處有道,容不容易啊?(不容易),有的人說話不留口德,是不是?常常說修道要積一些陰德。修道不是辦事情啊,不可混為一談!
 
修是修、辦是辦,但是兩個也可以合在一起,就看自己的心境了。雖然辦,也是在修啊!這兩者雖不混為一談,但是也融合一體,是不是?靠你們自己去體會啊!修道是修自己不是修給別人看的,若今天只是修給別人看,那修道有何意義?
 
「當面諫言謂之忠言,背後評論謂之是非」不管對於前賢,不管對誰,我們隨時要做一個盡忠言的人,做一個忠心的人,不要做一個是非人。佛做不成,而做一個是非人。不但自己忙,也叫大家一起忙,忙得一團糟,我濟公雖瘋,什麼事都有興趣,對此事我沒興趣。
 
如果在過去我碰到先打死再說,打死了什麼都忘了,然後再叫醒。這是我濟公的絕招這是古時,現今時代不同行不通。如果現在有人講是非馬上把他打死,那官府不來才怪,實在難為。時代不同無可奈何,唯有自己管束自己,不要說是非話,聽是非言。
 
如果誰要講是非就趕快走開,是非止於智者,如有說是非者,要用理智分析讓他停止,能讓他停止此念頭,這才是真正的「功德無量」,比你登台講道還有功德。小手冊裏常記下來檢討,檢討自己今天說幾句話,說幾句不好的話,幾句宣揚別人的好處。
 
嘴不要講別人的不好,別人不好是他不好,我們要揚人之善,檢討自己今天是積德還是缺德?你們都是清口的人,出入都要清。一件是非可以因你而化解,而不是因你而鬧更大,這個角色很重要,只是看你們願不願意。
 
雖然是一個小小的地方,如果大家都有道氣,這個地方就會好,如果大家都沒有道氣,大家都不喜歡來,那有佛堂與沒有佛堂都是一樣的。道氣是什麼?是大家:
(1) 互相尊重
(2) 互相研究
(3) 互求進步
(4) 互相關懷
(5) 將心比心
(6) 奉獻慈悲
(7) 各盡其職,這就夠了。
 
大家稱我為「活佛」,是我在世時就證來的,不是老中封我,是大眾所說的。老師我瘋顛是在辦事,我沒有白跑一步,沒有白走一段,走江湖那麼多年,沒有白說一句話,有些看來像是笑話,但裏面可有玄話。你們是老師的徒弟,沒有學十分也要學三分。
 
詩云:
謹慎言語勿亂云 言語一出四處奔 
慎重行為無悔疚 行止有度君子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