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愛命,物物貪生,何得殺他,充己口食? 或利刀割腹,或尖刀刺心,或剝皮剖鱗,或斷喉劈殼, 或滾湯活煎,可憐大痛無伸,苦極難忍,造此彌天罪業,結成萬世冤仇。 今人多病多夭,或死蛇虎,或死官刑,或死刀賊, 或死瘟疫,或

 
割喉,或死自刎, 或死落水,或死吐血,或死格食,或死鴉片, 或死藥毒, 或死惡症,皆殺生吃葷所致也。
 
古德云 : 我肉眾生肉, 形殊理不殊, 原同一種性, 只是別形軀。
 
古語云 : 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 
 
古語云 : 假使千百劫, 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我今哀告世人,持齋修行戒殺,前業消除, 福壽綿長,種種吉祥, 難以具說。世人食肉,咸謂理所當然,乃恣意殺生,廣積冤業,相習成俗,不自覺知,昔人有言,可謂痛哭流涕長太息, 是也, 計算迷執, 略有七條,開列如下,餘可類推云。
 
一曰 : 生日不宜殺生 
須知哀哀父母,  生我劬勞,己身始誕之辰,乃父母垂亡之日也。是日也,正宜戒殺持齋 ,廣行善事,庶使先亡考妣,早獲超昇,見在樁萱增延福壽,何得頓忘母難,殺害生靈,上貽累於親, 下不利於己,此舉世習行而不覺其非,  可謂痛哭流涕長太息一也。
 
二曰:生子不宜殺生 
凡人無子則悲,有子則喜,不思一切禽獸,亦各愛其子,慶我子生,令他子死, 於心安乎?  夫嬰孩始生,不為積福,而反殺生造孽,亦太愚矣!此舉世習行而不覺其非,  可謂痛哭流涕長太息二也。
 
三曰 : 祭先不宜殺生                                             亡者忌辰及春秋祭掃,俱當戒殺,以資冥福。殺生以祭,徒增冤孽耳。夫八珍羅於前,安能超九泉之遺骨,而使之食乎?無益而有害,智者不為矣。此舉世習行而不覺其非,可謂痛哭流涕長太息者三也。
 
四曰 : 婚禮不宜殺生 
世間婚禮,自問名納采, 以至成婚,殺生不知凡幾?夫婚者, 生人之始也。生之始而行殺,理既逆矣!又婚禮吉禮也,吉日而用兇事,不亦慘乎。此舉世習行而不覺其非,  可謂痛哭流涕長太息四也。
 
五曰 : 宴客不宜殺生 
良辰美景,賢主嘉賓,蔬食菜羹,不妨清致,何須廣殺生命,窮極肥甘,笙歌饜食於杯盤,宰割冤號於砧几,嗟乎!有人心者,能不悲乎?此舉世習行而不覺其非,可謂痛哭流涕長太息五也。
 
六曰 :  祈神不宜殺生 
世人有疾,殺牲祀神,以祈福佑,不思己之祀神,欲免死而求生也,  
殺他生命而延我生命,逆天悖理,莫甚於此矣。夫正直者為神 , 神其可私乎?命不可延,而殺業具在,種種淫祀亦復類是。此舉世習行而不覺其非,可謂痛哭流涕長太息六也。
 
七曰 營業不宜殺生 
世人為衣食故,或田獵、或漁捕、或屠宰牛羊豬犬等,以資生計,而我觀不作此業者,同有衣食,未必受凍餒而死亡。殺生營生,神理所殛,以殺昌裕百無一人,種地獄之深因,受來世之惡報, 莫斯為甚矣,何苦而不別求生計乎!此舉世習行而不覺其非,可謂痛哭流涕長太息七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