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和同住 口和無諍 
意和同悅 戒和同修 
見和同解  利和同均
 
此六者- 身口意戒見利,通名和敬。
        外同他善,謂之和;內自謙卑,謂之敬。
和敬者,和同愛敬也。 
 
意:心意、想法。 
和:適中、恰到好處、剛柔並濟的常道。
      :互相協調和諧。 
同悅:和諧共處,同感喜悅。 
 
祖庭事苑五曰:
「六和:一身和,共住。
        二口和,無諍。
        三意和,同事。
        四戒和,同修。
        五見和,同解。
        六利和,同均。」 
 
在意方面,如何去修到意和同悅
(一) 認識自己
     假我- 識神 
     真我- 自性、良知良能
 
     活佛恩師慈訓:
     覺照真如面 念念性中存  
     靜則能朗現 亂則心落偏…
     勤將真心顯 方悟有洞天。 
 
 
(二) 學習四毋
     論語—子罕篇(四)
     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絕:戒除。
     毋意:不任意猜測。意-與臆(億)相通
     毋:不。與(無)相通
     毋必:不主觀武斷。必-必然、一定如此
     毋固:不固執己見。固-固執,執滯
     毋我:不自私為我。我-自私
 
     詩云:
     意向立定志氣高 
     和統萬物多忍辱
     同體大悲原一性
     悅目慈視豁達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