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何謂相?
相者,形跡也。執著形跡,心不虛空,滯而不化,是謂之相。


金剛經有云:「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

              壽者相,即非菩薩。」        


雲老禪師在《金剛經集義》:發心修行覺悟的人稱謂菩薩,假使生起分別心,實有眾生被我所度,則就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執著心了,這樣就不是真正的菩薩。


聖嚴師父在《心經新釋》:
我的生命叫我相,你的生命叫人相,眾生的生命叫眾生相,生命繼續活下去叫壽者相。

何謂四相?
我相:恃有財富、學問、族性,而輕慢他人,此名我相。                    
人相:雖知仁義智信,不行恭敬,意高自負,此名人相。
眾生相:好事皈於己,惡事皈於人,此名眾生相。
壽者相:對境起分別心,此名壽者相。這是包括時間與空間。 

若能明悟,壽夭窮通,不隨環境變遷,方便濟人,本是為無壽者相。


《白雲心語》雲老禪師說:

『生命的意義在發揮生活的價值,生活的價值在饒益眾生的生命』。

反者死時,性從鼻出,即投生蚊蟲,身之常居齷齪地方,常嗅臭氣,永久不能返本還源,都是壽者相。

仙佛慈悲說:「佛在靈山莫遠求,
              靈山只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
              好向靈山塔下修。」

口 - (濕生)﹕水族的眾生,例如﹕魚、蝦、蟹。
耳 - (胎生)﹕哺乳動物,從母胎而出生,例如豬、狗、牛、羊。

眼 - (卵生)﹕由卵殼出生,例如﹕雞、雀鳥類。                   

鼻 - (化生)﹕烏蠅、蚊蟲、蟻等這四生。


經云: 「六門常常閉,

        休走本來人。」


跪禱拜新,而求現在福報,燒符煉丹,冀望長生不老者,是為壽者相。


《涅槃經》說: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三世因果,循環不失。


佛云: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
     今生作者是 

對境取捨分別,是為壽者相。


《菜根譚》

「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   
  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


「物來影現,物去鏡空」


《金剛經》云: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莊子說:「至人用心如鏡,不將不迎」

        「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

詩云:苦空無常世間相
      虛假人生不久長
      偉大佛性本具足
      只因迷昧失光亮
      依法修持勤渡化
      來日返回本來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