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問篇

 

微生畝謂孔子曰:丘(某)何謂是栖栖(棲)者與?無乃為侫乎?孔子曰:非敢為侫也,疾固也。

微生畝-姓微生,名畝。春秋時魯國的隱士。

丘-孔夫子的名 

栖栖-不安定,慌慌忙忙,遑遑促促 

侫-逞口才的人

疾固-憎惡世間不依道而行

 

微生畝謂孔子曰:丘何謂是栖栖者與?無乃為侫乎?孔子曰:非敢為侫也,疾固也。

孔子為何栖栖者與?

周遊列國 因眾生沉淪 歪風四起

 

藥師琉璃光王佛:

夫子心不忍斯世斯民之陷溺 雖知不可 而猶栖栖人國

 

眾生如何陷溺?

19

世風下敗  壞郤人心  不講道德  撲滅常倫 不講天理  不論良心  聲色貨利  痴愛貪嗔 愈趨愈下  愈迷愈深  首不肯回  難改惡心

惡心不改  永難翻身  歷代永墜  苦著沉淪 一念之差  墜落苦沉

 

孚佑帝君:

嗟嗟!今日世界,成何世界哉?平等自由,無父無君,綱紀不修,倫常喪失,棄仁背義,寡廉鮮恥,人心風俗政治之壞,更有甚於春秋戰國時矣!而中華大地,億兆芸生,未聞有一人如孔、孟者,出而正之、闢之,豈不可哀痛哉?

 

如何挽轉陷溺之頽風

正己修身

19

先要明理 自然正心 理若不明 何為本真 

欲登道岸 先要正心 克己復禮 天下歸仁 

守道遵理 即是賢真 不偏不倚 無有私存 

謹言慎行 如履薄冰 日日保守 時時存心

 

代天宣化-

19:得聞大道 即道中人 

   與天辦事 代天化人

 

師尊:學道愈修愈和氣

   修道愈修愈歡喜 

   講道愈講入性理

   辦道愈辦愈契機

   行道愈行愈中矩

 

洞冥寶記源記:

清朝末年,人心已壞,種下禍根,孔教不遵,崇尚新學,綱紀漸廢,習染歐風,以至五倫不講,八德全虧,將文明禮教之中華,胥淪為禽獸黑暗之世界;天柱折也,地維傾也,悲哉!悲哉!

 

是歲庚子元旦, 上皇駕坐凌霄,下望黑氣騰騰,佈滿世界,不禁拍案大怒,曰:「何下界之人,惡孽如此其甚哉?是不能不降之大罰也。」當時即曉諭諸天仙佛聖眾,並敕冥王造具惡籍,速呈玉案,隨敕各部神將天使天丁,分佈刀兵、水火、雷霆、瘟疫、豺狼、蝗蟲、旱澇、饑饉等災,務令收盡惡人,以充劫數。殲除之後,驅入冥府,永墮地獄,歷千萬劫,不復人身。著速照旨、施行等諭

 

當日上皇盛怒之下,倒下此旨,眾神仙面面相覷,莫知所措,因同跪懇金階,求減劫數,上皇弗允,各神祇逡巡而退,其時班中有關帝、文帝、呂帝、顏蒂、大士,是為五聖,見旨已倒下,難以挽回,而又不忍下民受此慘劫,復聯班長跪,泣涕叩懇,聲隨淚下,溼透襟袍,上皇仍不允,五聖因救民心切,叩頭泣血,一連跪懇七晝七宵,哀動至尊。

 

至尊乃言日:「卿等誠懇哀求,為民請命,朕豈無慈悲之心,但下界之人,造孽已深,無解免理,卿等有何良策?能使世人改惡從善,消此黑氣,以慰朕懷。」

 

五聖同聲奏曰:

「如蒙 至尊開恩赦宥,使下界劫難,從輕減免,臣等情願臨凡,分省飛鸞闡教,以化萬民,倘奉職無狀,甘罪無辭。」至尊聞奏,天顏為霽,喜動於色,謂五聖曰:「卿等具此宏願,朕甚嘉之,但下界人民,陷溺已深,人心已死,化導良不容易。朕熟思審處,當今時局,除飛鸞闡教之外,別無良方,卿等既負此鉅責,各勤厥職,毋怠厥志。宏誓具在,勉旃慎旃。」

 

諭訖,五聖再拜稽首謝恩,領旨下殿,同至行宮,商量分省闡教之事,一一妥協,然後臨凡。正是:「不忍寰區遭浩劫,滿腔惻隱救殘零。」不知五聖闡教,從何著手?話說五聖帝君,在玉皇案前,發下宏誓大願,願救下界生民,減免大劫,當日領了玉旨,降下凡來,互相維持世界,拯患救災,凡有設壇之區,靡不降像示乩,藉警狂悖。觀音大士。或化作乞丐以勸人,或裝作僧道而訓俗,尋聲救苦,慈悲廣大,世人無從得知。

孚佑帝君:曠覽古今,靜觀宇宙,上下數千年間,縱橫九萬里內;治之久者,亂必生;亂之極者,治乃定。非有鬼神主持其間,聖人周旋其際,不足以轉移之也。春秋戰國之世,異端邪說,橫行天下,洪水猛獸,不足以喻其毒也。而宣聖因以作《春秋》以正無父、無君之罪。亞聖因而陳王道,以救功利雜霸之偏。王道聖功,如日月經天,始昭然於天下後世。

 

我 聖帝哀憫芸生,關切世道,乃出奇策,特開萬仙大會,頒演此記於洱邑,紹善壇中,令定一、抱一、妙慧、志一、參一、諸子,先後入冥,窮究地府真相,輪迴果報,纖細無遺,善惡昭彰,絲毫不爽。地獄窮竟,又復上升天堂,面晤仙佛聖真,足遍琳宮玉殿,舉凡苦樂之情,升沈之態,兩相比較,無不活繪於紙上。所有陰曹法律,上界天條,明明公布,其期望世人,改惡從善;作佛登仙之心,誠懇切矣!

 

助道闡宏-

為了拯救萬千蒼眾 歷遍艱苦困難磨煉 未畏霜雪八風 此乃段老前人 為要拯救苦難世人出困 愿眾脫苦得樂尋 獨駕法舟 悲志願行 看淡了聲色 放下了妻恩 蒼天指引 愿眾脫苦不畏貧 為眾犧牲披星戴月行 吃盡了酸辛 偉大志展伸 蒼天悲憫  

 

愿了返故未捨肩責 望眾堅志繼承遺愿 上報天中恩高 一致共把道弘 誓要堅志守道 永隨前人 愿眾脫苦甘自貧 為了眾生 捨棄樂尋 要復眾天真 性份吐芳芬 衝開艱困 愿眾脫苦堅志恒 為了眾生 簡樸與儉勤 放下了己身 只為眾超生 蒼天加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