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結善緣—廣泛與人結善緣

 

如何廣結善緣?

行三施—財施、法施、無畏施

 

詩云:捨得捨得,不捨不得,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春天不種,秋天何穫,

      你若救人,天就救你。

 

詩云: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

      大禍臨頂時,豈不後悔焉

 

佈施不要著相

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我相—自私自利,追求名利,貪圖富貴, 

      驕矜自滿,嫉恨他人,自恃知修,

      惟我獨尊,輕慢眾生,毀謗他教。

      (耳)主靜為我相,若能知身是幻,

 

我相—

悟世無常,不惜生命,學大乘道之教法,名為(無我相)。

若是認假為真,以四大色身是我,貪生怕死,則謂之(有我相)定要除。

 

人相—別人無關

自大自負,目中無人,逆上欺下,與小對行。或執規戒,欺善淩人,輕易破戒,種種過失。(眼)主視為人相,若能靜觀眾生,皆如赤子,不擇冤親平等濟渡,名為(無人相)

若是心存愛憎,待人厚此薄彼,則謂之(有人相)

 

眾生相—分形絕界。

內具五蘊,又犯三毒,好事歸己,壞事推人。樂淨厭凡,自為清高,三施不佈,萬靈任墜。

(口)主宣為眾生相,若能對眾生塵事一了永了,

 

更不相續如「日月穿潭水無痕」

一般,名為「無眾生相」若是隨著世間塵事流轉,浮沉飄搖不求解脫,則謂之「有眾生相」

五蘊—色、受、想、行、識

 

壽者相—惜命延年

貪生怕死,殺物補身,不求道德,只求長生,慳施望報,勤修福慧,執有為法,自性昏昧。「自界」主聞為壽者相,若能明悟自己無生無滅本性,不隨心境意義流動,但依方便願力行持,名為「無壽者相」

若是不忘私我,不悟無生無滅本性,常隨心境意識流動,則謂之「有壽者相」。

眼、耳、鼻、舌為四相是輔助「性」主辦事者,若是視聽聞說用之有偏即為四賊,傷害本性矣。總之欲得道果,謹防四相,四相不淨則造孽無邊,難見本來面目矣。

 

「罪若起時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亡。」故孔子以「四勿」警戒顏回,即是齦此理也。要廣結善緣,要行三施,非四相,其實萬法由心起。

 

布袋和尚慈悲:

是非憎愛世偏多,仔細思量奈我何

寬卻肚皮常忍辱,豁開心地任從他

若逢知己須依份,縱遇冤家也共和

要使此心無掛礙,自然証得六波羅

 

一.檀波羅蜜「檀」,檀那之略,譯作布施,即財施,無畏施,法施。

二.尸羅波羅蜜,尸羅譯作戒,在家出家小乘大乘等戒行。

三.羼(顫)提波羅蜜,羼(顫)提即忍辱,忍受一切辱罵,打及非情之

   寒熱飢渴之大行。

四.毘利耶波羅蜜,毘利耶譯作精進、精勵身心進修。前後之五波羅蜜。

五.禪波羅蜜,禪譯作定思慮真理,定止散亂之要法。

六.般若波羅蜜,般若譯作智慧,菩薩修此六法完成。自利利他之大行到

   湼槃之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