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靈公篇

 

衛靈公問陳(陣)於孔子,孔子對曰:「俎(左)豆之事,則嘗聞之矣;軍旅之事,未之學也。」明日遂行。

在陳絕糧。從者病,莫能興。子路慍見曰:「君子亦有窮乎?」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陳—音陣,行軍用兵佈陣之法 

軍旅—戰爭佈陣調兵

俎豆—禮器也,是古代祭祀﹑宴饗時,用來盛祭品的兩種禮器。

莫能興—不能站起來  

窮—窮困窮途末路 不遂心 逆境 困境 

濫—放任 埋怨 無理性 破壞 作惡 邪行 惡心 

 

道德經:

用兵有言,吾不敢為主而為客,不敢進寸而退尺。是謂行無行,攘(相)無臂,仍無敵,執無兵。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則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

 

道德經:

夫(扶)佳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是以君子,居則貴左,用 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不可得志於天下矣。故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眾多,以悲哀泣之。戰勝,以喪禮處之。

 

吳伐陳。楚救陳,軍于城父(地名,陳國境內)。聞孔子在陳蔡之間,楚使人聘孔子,孔子往,拜禮焉,路出於陳、蔡。陳、蔡大夫相與謀曰:「孔子聖賢,其所刺譏,皆中諸侯之病,若用於楚,則陳、蔡危矣。」

 

遂使徒兵距孔子。孔子不得行,絕糧七日,外無所通。藜羹不充,從者皆病。孔子愈慷慨講誦,弦歌不衰,乃召子路而問焉曰:「詩云:『匪兕匪虎,率彼曠野。』吾道非乎,奚為至於此?」

子路慍,作色而對曰:「君子無所困,意者,夫子未仁與?人之弗吾信也;意者,夫子未智與?人之弗吾行也。

且由也昔者聞諸夫子:『為善者天報之以福,為不善者天報之以禍。』今夫子積德懷義,行之久矣,奚居之窮也?」子曰:「由!未之識也。 

 

吾語汝:汝以仁者為必信也,則伯夷、叔齊,不餓死首陽;汝以智者為必用也,則王子比干不見剖心;汝以忠者為必報也,則關龍逢不見刑;汝以諫者為必聽也,則伍子胥不見殺。夫遇不遇者,時也; 

 

賢不肖者,纔也。君子博學深謀,而不遇時者眾矣,何獨丘哉?且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謂窮困而改節。為之者人也,生死者命也。是以晉重耳之有霸心,生於曹、衛; 

 

越王句踐之有霸心,生於會稽。故居下而無懮者,則思不遠;處身而常逸者,則志不廣,庸知其終始乎?」子路出,召子貢,告如子路。子貢曰:「夫子之道至大,故天下莫能容夫子,夫子盍少貶焉?」 

 

子曰:「賜,良農能稼,不必能穡;良工能巧,不能為順;君子能修其道,綱而紀之,不必其能容。今不修其道而求其容,賜!爾志不廣矣,思不遠矣。」子貢出,顏回入,問亦如之, 

 

顏回曰:「夫子之道至大,天下莫能容;雖然夫子推而行之,世不我用,有國者之丑也,夫子何病焉?不容然後見君子。」孔子欣然嘆曰:「有是哉,顏氏之子。吾亦使爾多財,吾為爾宰。」

 

子畏於匡。曰:「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子曰:「從我於陳、蔡者,皆不及門也。」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 

 

處窮途時,如何面對?

心平氣和

冷靜思考

耐性耐煩

千魔不退 萬難不改

視死如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