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孝-孝順、孝敬、孝養

 

人為何要行孝

(一)人之本份

      子曰:「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

 

      孟子:「堯舜之道,孝弟而已矣」

     

      弟子規:「親愛我,孝何難,親憎我,孝方賢。」

 

(二) 回報父母偉大的愛

 

(三) 迎合天心

      活佛老師慈訓:

      修天道,必先由人道入手;修天道,必須人格健全。

 

      詩經:父兮生我,母兮鞠我,

            拊我蓄我,長我育我,

            顧我復我,出入腹我。

            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孟子說:「世俗所謂不孝者五,惰其四支,不顧父母之養,一不孝

                也;博奕好飲酒,不顧父母之養,二不孝也;好貨財,

                私妻子,不顧父母之養,三不孝也;從耳目之欲,以為

                父母戮,四不孝也;好勇鬥狠,以危父母,五不孝也。

                 」

 

不孝後果 : 因果報應

三世因果經:「今生聾啞為何因,前世惡口罵雙親。

             今生曲手為何因 ,前世打過父母人。」

 

濟公活佛 :「為人百善孝為先,因果循環不私偏,

             忤逆雙親罪難赦,墮落阿鼻哭皇天。 」

 

如何行孝

子曰:「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 病則致其憂,喪則致其哀,

        祭則致其嚴,五者備矣,然後能事親」

 

如何行孝

(一) 居則致其敬

     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

                       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弟子規:「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

               父母責,須我承,冬則温,夏則凊,晨則省,昏則定,

               出必告,反必面。」

 

(二) 養則致其樂

     弟子規:物雖小,勿私藏,苟私藏,親心傷,

             親所好,力為具,親所惡,謹為去。

 

(三) 病則致其憂

     弟子規:「親有疾,藥先嚐,

               晝夜侍,不離床。」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

             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四) 喪則致其哀

     弟子規:喪三年,常悲咽;居處變,酒肉絕。

 

(五) 祭則致其嚴

     弟子規:「喪盡禮,祭盡誠,

               事死者,如事生。」

 

     子曰:「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

             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子曰:「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

             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六) 渡父母求道

     聖人云:一子得道,九祖光榮,

             一子成道,九祖超昇。

 

     蓮池大師云:雙親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仙佛說:唯有求道,才能回理天。

 

     師尊慈訓:何謂行孝?

               渡父母求道、修道,幫助父母行道,超脫紅塵,

               逃離閻王之手,將靈性渡回理天,方為大大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