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教指修道的障害、破壞之意。

    魔者磨也。磨到心亂如麻而生魔,使修道人下墜。

:考驗、試驗。

 

魔考的種類分別有

內考、外考、氣考、奇考、順考、

逆考、顛倒考、道考共八種。

 

魔考的真義

一) 分真偽

    《道德經第四十一道品章》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

      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二) 消冤孽

    南極仙翁慈訓:

    考不動你的心,就不叫考卷,不叫你身心受煎熬,就不叫鍛煉,

    過的了關,就回到性命的源頭,

    過不了關,就走到生命的盡頭。

 

    語云:真道真考非虛言,考魔皆由夙世冤。

    語云:有功可補千年過,有德能消宿世冤。

 

如何應付魔考

一) 持平常心

    六祖: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何期自性本不生滅!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本無動搖!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二) 堅心守志

     詩云:「真道真考古難移,

             有情無情試根基;

             美玉經琢方成器,

             堅志方能步雲梯。」

 

總括而言,一切魔考是自招。

先起念,後貪著,魔便至。

魔考:精簡而言

內的是三毒~貪、瞋、癡;

外的是三關~財、色、氣。

 

我們要時時捫心自問,問吓自己:

          債何時了?

          恩何時報?

          愿何時了?

 

唱:真修那懼橫逆挫 (調寄:小李飛刀)

難得此生好福氣 玄關始終可點破  

得心法  復明舊我   盡此生努力證果  

時光怱怱飛奔過  梅花風中馨香播  

考風冷   熱誠未冷  真修那懼橫逆挫

愚迷歌  永不高唱  前程路  必有煉磨 

盡捨心中痴怨  後結果  甘美妙處多 

人生匆促嘆奈何  難得知悉修心課 

將小我  完成大我  此生已是無憾過

愚迷歌  永不高唱  前程路  必有煉磨 

盡捨心中痴怨  後結果  甘美妙處多 

人生匆促嘆奈何  難得知悉修心課 

將小我  完成大我  此生已是無憾過 

將小我  完成大我  此生已是無憾過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