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施予  給予

    捨棄 割捨  割除

 

大乘金剛經:

能捨酒肉不食,能捨財物不貪,

能捨恩愛不戀,能捨諸惡不作,

能捨人我不爭,名得第一佈施波羅密。

 

捨的好處

(一) 愈捨愈有

     語云: 施財猶如井中水,一邊吊起一邊盛,

           三日五日不打水,何曾淹到井檻邊。

 

     師尊: 有捨有得上天賜

     師尊: 有付出就有收獲  

 

(二) 捨結善緣

(三) 捨能渡眾

     大般若經說:一切修行當中,應先行佈施。

                 佈施是仁愛和慈悲的表現。

 

      師尊:執著與捨不得是苦根的所在。

      師尊:去成全眾生才可以消冤解孽。

 

      師尊關懷眾生得關懷  自愛之者無人親

            捨得愈大得愈廣  自取多者終無能

            若能真捨方有得  捨得真來修得真

 

如何行捨

(一) 捨財法無畏

     (1) 財施

         佛云: 以不堅之財,貿易堅固之財。

 

     (2) 法施

     (3) 無畏施

 

(二) 捨身

     業報差別經:一切眾生繫於業,隨業自轉,

                 以是因緣,有上中下差別不同。

 

     法華經:善惡業緣,受報好醜。

 

      一般之身捨:捨我能捨,捨我喜歡捨!

                  做我能做,做我喜歡做!

                  修我能修,修我喜歡修!

                  學我能學,學我喜歡學!

                  了我能了之愿,了我喜歡了之愿!

 

      真捨身之人才:捨我該捨,捨我不捨!

                    做我該做,做我不做!

                    修我該修,修我不修!

                    學我該學,學我不學!

                    了我該了之愿,了我不了之愿

 

(三) 捨心

     語云: 應捨不捨 眾生之垢

      (1)  態度要恭敬

 

      (2)  見解要清淨

           - 無心無爲、無代價

           - 無分別心

           - 不與人比較

           - 無我執、無相

 

       (3) 心念要清淨

           - 以平等心行捨

           - 以歡喜心行捨

           - 以慈愍心行捨

           - 以忍辱心行捨

           - 以不恨心行捨

 

       (4) 言語要清淨

           - 説話要謙卑恭敬

           - 不可發怨言、發嘮騷

           - 勿論是非

 

       (5) 智慧要清淨

           - 只願眾生得離苦,不爲自己得安樂

           - 施與受要平衡

 

師尊:

捨無可捨還須捨  若不能捨道難宏

捨財捨法捨無畏  更捨好勝人我心

捨得真來修得真  忍得嗔來便無爭

難捨能捨毛病去  難忍能忍無明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