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對月。月對歲。空嗟歲月如轉輪。世間誰是長生者。不如歸去禮慈雲。或名山。或勝境。逍遥自在任遊巡。

 

無常迅速知不知。幾句閒言敢奉聞。念彌陀。了生死。多多快活誰得似。

(註):有云: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學参禪。得宗旨。無限精神祗這是。清茶齋飯心不偷。二六時鐘為法喜。

(註):有云:活在當下。法喜充滿。

 

除人我。無彼此。寃親平等忘譽毁。無罣礙。没辱恥。佛祖同心豈徒爾。

(註):八風:利 衰 毁 譽 稱 譏 苦 樂。

 

佛說八大人覺經:節錄:

第六覺知:

貧苦多怨。横结惡缘。菩薩布施。等念怨。不念舊惡。不憎惡人。有云:在聖不增。在凡不减。

 

世尊割愛上雪山。觀音辭家為佛子。堯舜世。有巢許。聞讓國。猶洗耳。張子房。劉誠意。也棄功名遊山水。

 

况末劫。甚艱苦。如何不悟古人比。縱無明。造十惡。費盡心機為世鄙。

(註):十惡:身:殺 盜 淫。

            口:兩舌 惡口 綺語妄言。

            意:貪 嗔 痴。

 

堪山大師慈悲:

醒世妙文:人從巧計誇伶俐。

          天自從容定主張。

 

刀兵癘疫旱潦多。饑饉戰爭頻頻起。

變怪屢聞妖孽生。地震海嘯山崩圮。

(註):三災八難:

三災:水  火  風。

八難:旱  澇  飢饉  瘟疫  螟蝗  猛獸  精怪  厲鬼。

   

適當其際可奈何。多行不善前生裏。事難如意落迷途。處貧遇患善心始。善心始。

 

遁入空門禮法王。懺悔罪過增福祉。(拜明師。求引證。)了生脱死明心性。勘破無常即有常。修行大有(徑中徑。)

(註):道歌:無盡燈歌詞節錄:

            無從覓家如何渡脱。

            見性成佛可有路尋。

 

聖賢勸世有明文。三箴經書猶當敬。瀝心腸。披肝膽。奉勸世人應守正。莫當閒言不記心。大修行人(必見性。)

 

速修行。猛精進。種下菩提是正因。九品蓮生有佛證。彌陀接引到西方。放下皮袋超上乘。皮袋歌。請君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