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 我執  我見  我慢  我痴  我愛

之 - 一切  

害 - 害處

 

以為實有,因生有見,即起無明,無明伏心,頓成三毒,引起諸業,由業所繫,受此四大,從四大中,結成五蘊

 

眾生是因為執著「有我」,而流轉生死輪迴的,因為「有我」就產生很多煩惱。「我執」是一切貪心、瞋恨和愚痴的根源。生活在「我執」之中,大多數人都拼命追求物質的享受,很少人會思考超越「物質我」的人生問題。例如;我是否真實的呢?我在宇宙時空中,究竟生從何來,死往何去呢?

 

當然,我的存在和感受,不可能是假的。因為我,有喜怒哀樂,在人生的旅途上,有甜酸苦辣。但是,我亦不是真實的,因為我是有變化的,是會長大,會老化的。有生老病死的,似乎無一刻是相同的,並非是恆常的。依照佛家的看法,人是從因緣和合而生。

 

在某一個時空之間,宿世的色、受、想、行、識、習氣,滙聚了眼、耳、鼻、舌、身、意。假合了地、水、火、風,就形成了「我」的人生。等到因緣盡了,四大毀壞,一切都歸於空,只留下「阿賴耶識」的業力種子,等待下一個因緣和合。

 

在感覺的表面上,「我」是真實的,但是從因緣本質上來講,「我」不過是一個假合而已。眾生不明白「我」是假合,因此產生很多「我」的毛病,「我」的問題。

 

因為自己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執著六塵;色、聲、香、味、觸、法。認為是實有其體,一點都不肯放下,所以產生無量煩惱,因煩惱而造業,因作業而受報的。

 

省思煩惱從何處而來?凡夫遇到痛苦,總是習慣指責外境;認為有一個外境讓「我」產生了煩惱與痛苦!然而,外境瞬息萬變,無常變遷,沒有一個境界會恆久存在;既然外境虛幻,那麼是什麼讓我們痛苦?

 

原來是心中的妄想,不斷緣慮已消逝的境界,在妄念的堆砌中,蓋起了貪、瞋、癡、慢、疑的心牆,讓人與人之間產生誤解的鴻溝。

 

佛云:狂心盡竭 竭即菩提

 

詩云:六根門頭一真人 朝朝暮暮伴隨君 

      可惜諸君不相識 害得永劫受苦輪

 

如何看輕我

去我本無 還我固有 

放下我執 我見 我慢

境來不拒,境去不留,一切隨緣,能得自在,放下即得解脫!

 

一念放下,萬般自在。

 

老師慈悲:

人和、事和,理就和;人圓、事圓,理就圓。

感恩 尊重 愛!

 

廣欽老和尚開示:

事事都要逞強,事事都要佔上風的最後都會失敗,那些越是能幹,越有才華的人:越是要卑下謙虛,要以大慈悲心,來待人處事,才不會失敗!

 

濟公老師慈悲:

拋開枷鎖的起點~我相

懂得放下,才能容納更多:當你生氣、沮喪、憤怒了告訴自己,任何情緒反應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把眼前的這些事情放到一邊,快樂、寧靜才能重新回來。

 

默默祝福他人,會讓內心安寧:「愛自己只會讓我們更孤獨,愛別人會才能帶來永恆的喜悅。」感謝並祝福生命中遇到的人,喜悅和平和的感覺也會湧上心頭。

 

不要太在乎外表的完美;外在之美讓人擁有視覺的美感,內在之美則讓人擁有內心的和諧。容貌、財富等外在的東西總有消失的一天,不如學會審視和尊重內心,接納現有的生活。

 

讓你的臉上洋溢微笑;當別人的微笑跳進視線,你的心情也會「開心一笑」。將心比心,常把微笑掛在嘴邊,每一天都會有春風拂面。

 

不要失去之後才知道珍惜, 最快樂的人不一定擁有一切最好的東西,他們只是充分珍惜了生命中所遇到的一切。因此,身邊的存在才是最有價值的,留意這些人和事,關照並重視他們,日積月累,你會獲得更多心靈財富。

 

多想想他人的感受, 當我們在忙碌中穿行的時候,似乎只記住了自己的需要。如果你覺得某句話、某件事會傷害你,它同樣可能傷害其他人。彼此考慮一下對方的感受,生活會變得輕鬆很多。

 

換一種說法 就能得到不一樣的效果,語言的影響力是不可估量的。與他人發生矛盾、甚至批評指責他人時,換一種溫和的語氣,多一些體諒和理解的話語,也許問題就沒那麼複雜和尖銳了。

 

別老跟自己過不去; 生命只有一次,不要被外界的壓力和要求所束縛。做你想做的夢、去你想去的地方,不要總跟自己較勁、為難自己。簡單的快樂有兩種人:一種是孩子,一種是徹悟人生的智者。

 

物質也許可以買到快樂,但持續的快樂,是來自於內心深處的精神滿足。道心常住的人,應作即作,而且更會作得圓圓滿滿。素行良心所當然的人,心中順逆坦然,不怨不尤。

 

六祖:

禮本折幔幢,頭奚不至地;

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

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

誦經久不明,與義作仇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