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執」、「我見」、「我愛」、「我慢」、「我痴」

 

以為實有,因生有見,即起無明,無明伏心,頓成三毒,引起諸業,由業所繫,受此四大,從四大中,結成五蘊!

 

眾生是因為執著「有我」,而流轉生死輪迴的,因為「有我」就產生很多煩惱。「我執」是一切貪心、瞋恨和愚痴的根源。生活在「我執」之中,大多數人都拼命追求物質的享受,很少人會思考超越「物質我」的人生問題。例如;我是否真實的呢?我在宇宙時空中,究竟生從何來,死往何去呢?

 

當然,我的存在和感受,不可能是假的。因為我,有喜怒哀樂,在人生的旅途上,有甜酸苦辣。但是,我亦不是真實的,因為我是有變化的,是會長大,會老化的。有生老病死的,似乎無一刻是相同的,並非是恆常的。依照佛家的看法,人是從因緣和合而生。

 

在某一個時空之間,宿世的色、受、想、行、識、習氣,滙聚了眼、耳、鼻、舌、身、意。假合了地、水、火、風,就形成了「我」的人生。

等到因緣盡了,四大毀壞,一切都歸於空,只留下「阿賴耶識」的業力種子,等待下一個因緣和合。在感覺的表面上,「我」是真實的,但是從因緣本質上來講,

 

「我」不過是一個假合而已。眾生不明白「我」是假合,因此產生很多「我」的毛病,「我」的問題。

因為自己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執著六塵;色、聲、香、味、觸、法。認為是實有其體,一點都不肯放下,所以產生無量煩惱,因煩惱而造業,因作業而受報的。

 

六根門頭一真人,朝朝暮暮伴隨君;可惜諸君不相識,害得永劫受苦輪。

欲除煩惱先忘我,各有因緣莫羨人,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

 

放下我執

今天有什麼成敗,心念離開了沒有?

今天有什麼得失,心念離開了沒有?

今天有什麼是非,心念離開了沒有?

今天有什麼人我問題,心念離開了沒有?

 

若沒有離開,告訴自己只是緣起緣滅,我願意甘心甘受,只有自己可以改進;煩惱不干別人任何事,是我自己所引起,因為我執著。 若能把成、敗、得、失、是、非、人、我這幾個字,牢牢記在腦裏,一煩惱時,就可以檢視是那一個字令自己放不下?

 

去我本無,還我固有!

 

惡業十惡

殺生 (殺害生命)

偷盜 (盜取財物)

邪淫 (淫慾行為)

妄語 (虛妄不實之語)

綺語 (雜穢不正之語)

惡口 (罵恨人之語)

兩舌 (離間兩方之語)、

貪 (貪著)

瞋 (忿怒)

癡 邪見 (迷理)

 

守口攝意身莫犯,關閉一切諸惡門!

漸漸能斷絕 一切惡因惡緣!

 

若要擺脫苦不單要止惡,還要行十

一) 救護生命 (不但不殺生,更能救護眾生) 

二) 布施結緣 (不但不偷盜,更能布施濟世)  

三) 遵修梵行 (不但不淫邪,更能清淨自己行) 

四) 說誠實語 (不但不妄語,更能說話誠實)

五) 善言安慰 (不但不惡口,更能柔順言語)  

六) 作利益語 (不但不綺語,更能正直言語)  

七) 和合彼此 (不但不兩舌,更能和合悅眾)

八) 常懷捨心 (不但不悭貪,更能布施結緣)  

九) 恆生慈念 (不但不瞋威,更能廣行慈悲)

十) 正知正見 (不但不邪見,更能正信因果)

 

老師一首「如意偈」:

「人有人意,我有我意。

  合於我意,恐難人意 。

  合於人意,恐難我意。

  人意我意,恐難天意。

  合得天意,自然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