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
慈者,乃是撥苦。悲者,就是樂為眾生撥去苦厄,同時施予安樂,則是大慈大悲之意。

大智度論卷二十七曰:「大慈予一切眾生樂,
                     大悲拔一切眾生苦。」
  
 

佛經云﹕「一切佛法如離開慈悲,則為魔法。」
 

 佛經云﹕「菩薩因眾生而生大悲心,
          因大悲心而長養菩提,
          因菩提而成就佛道。」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中﹕
佛告阿難:「善男子,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成就諸眾生故,現作菩薩。」因此,觀音菩薩,又名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觀世音菩薩,自從最初發菩提心,直至成佛,再由成佛後教化眾生,久遠劫來,皆本乎大慈大悲之心,實踐大慈大悲之行。
 
 

『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
  

「課文」
佛門常教人「以慈悲為懷」,就是要人心存慈悲,時常為他人設想,而犧牲自己,亦就是捨己度人之意。
 
(一)有緣的慈悲、無緣的慈悲。
(二)有情的慈悲、無情的慈悲。
(三)有求的慈悲、無求的慈悲。
(四)有相的慈悲、無相的慈悲。
(五)一時的慈悲、永恆的慈悲。
 
 1.慈悲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呢?
 2.慈悲的程度究竟有多深呢?
 3.慈悲的內容究竟有多寬呢?
 4.慈悲的對象究竟有多廣呢?
 5.慈悲的價值究竟有多重呢?
 6.慈悲的利益究竟有多少呢?
 
 
 

地藏菩薩大愿:『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眾生度盡,方証菩提。』
 
 
 

地藏十輪經云﹕『安忍不動,猶如大地;
               靜慮深密,猶如秘藏。』  
 
 
 「課文」
吾今夜要談者,非但是對人要心懷慈悲;就是對物也要心懷慈悲,所謂推己及人,以至於物之意也。
 
語云﹕殺心不除,塵不可出。
 
  
「課文」
今之世人,多以為殺食動物,乃是天生自然之事,實在是大錯大誤也。將心以比心,人每一稍受一點皮肉之痛苦,即知馬上敷藥治療之; 有人死亡,則全家哀痛,以弔唸之。何不視動物受利刃割喉穿心之狀況,若移在己身之時,將作如何感受呢?將動物之家眷分散而再殺之,又分其屍體、食其肉、啃其骨,如此能說是天生人所以為之自然事乎?
 
  
經云﹕『血肉淋漓味足珍,
       一般苦痛怨難伸,
       設身處地捫心想,
       肯將刀割自身。』
 

  
達文西:
真的,人是一切動物的主人,因為人類的殘忍,超過任何動物,以別人的死亡而生存,我們的身體,巳成了埋葬動物的墓地,我從小就摒棄了肉食,未來有一天
,人類看屠殺動物,和殺人沒有什麼分別,這一天終會來臨。
     

聖經一創世記 9‧4
更直接禁止人吃肉:「凡有生命的帶血的肉,你們不可吃,並且一切受害動物的血,我要追討你血債血還。」
 
 
在以賽亞書裏1‧11:
上主說:
「我飽饜公羊的繙祭和肥犢的脂油,我不喜愛牛犢、羔羊和公羊的血,你們伸出手時,我必掩目不看你們,你們行大祈禱時,我決不俯聽,因為你們的手染滿血。」
  

「課文」
若有天生自然良知之人,聞此言必能由心反想,而發惻隱不忍之心,而不忍心再殺同胞,食其肉矣。天下萬物皆是天地生育,造化而成之,若能視天下萬民,皆如一母之子,而懷同胞手足之情,互相扶持,不相殘害,並多捨己為人,推己及人,則此等之人,已懷有慈悲之心矣。

 

印度聖典韋陀經:「眾生都是神的受造物、儘管披上不同的身體外衣。神是至高無上的父親。一位父親會有好多孩子,有些聰明、有些不聰明。......假如那個聰明過人的兒對父親說:我的弟弟不怎聰明,讓我殺掉他,好嗎?父親會贊成嗎?同樣至尊的神,為什麼祂要容許,也是祂兒子的動物,被人類殺害呢?」
 
 

佛經云﹕「一人慈悲, 眾皆伴侶;
         萬人慈悲, 法界一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