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

為臣者不忠也。為子者不孝也。為兄者不友也。為弟者不恭也。為夫者不義也。為婦者不順也。為長者不惠也。為幼者不敬也。為師者不嚴也。為友者不信也。

  
「課文」
士競文藝。而忽德行也。農圖良田。而昧心地也。工作偽。而弗作德也。商見利。而弗見義也。官為家。而無赤心為國也。吏(利)為私。而無實心為公也。理刑名者。 


「課文」
忘善俗之遠猷也。司教訓者。昧明倫之先務也。僧道滅綱常。而傷風化也。娼優棄廉恥。而蠱(古)愚頑也。隸(弟)卒假虎威。而蠹(道)編氓(民)也。 豪強肆(試)鯨吞。而凌寡弱也。 

 
「課文」
雜流矜(經)奇異。而藏陰險心也。遊民結黨羽。而逞陰謀也。邪淫者比比。奸詐者多多也。腥聞在上。黑氣觸空。是以劫數定。而災害臨也。


「課文」
然而天地甚愛人。非遽(據)以災害戕(祥)人也。其初亦望人悔過遷善。消此大劫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