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故。春之元。教人以仁也。
        夏之亨。教人以義也。
        秋之利。教人以禮也。
        冬之貞。教人以智也。

日之昃。月之食。教人以持盈而戒滿也。
雷之迅。風之烈。教人以恐懼而修省也。


人有不明之事。天無不報之條。如一切飢寒。危難。夭折之迭(跌)出錯見者。無非欲以小懲(情)大。以一警眾也。使人人體天地愛人望人之心。而悔過遷善者。何至末劫臨頭。如此其慘也。


惟天地厚愛人。而人不知。厚望人。而人不覺。惡業太重。惡類太繁。尋常災害。掃除不盡。而大劫始臨也。兵戈所不及者。瘟疫以戕之。瘟疫所不及者。旱乾水泛以戕之。


嗚呼。天地誠何心哉。吾奉上帝命。飛鸞開化。所以正人心。而救末劫者。無不至矣。而人心卒不可正。末劫卒不可救者。人之迷也。迷於前。吾猶冀(祈)其悟於後。故茲大劫既臨之餘。復諄(津)諄為爾世人言之。使爾世人。知天地之愛人如此其深。天地之望人如此其切。
 

庶乎末劫。不能救於已往者。猶或可救於將來也。爾世人其速速悔過。速速遷善。勿負天地厚愛人之心也。勿負天地厚望人之心也。其遭劫而死者。愛之無可愛也。是自絕也。其遭劫而未至於死者。望之猶可望也。宜自新也。其未遭劫而安享太平者。天地厚愛之。厚望之也。宜自省而自修也。勿失愛而失望也。慎之慎之。


一言恐天地聞之也。
一行恐天地見之也。
一念恐天地窺之也。

人可瞞。天地不可瞞也。人可欺。天地不可欺也。天地在吾心。吾心即天地也。時時不昧心。即時時敬天地也。

吾心時時敬天地。天地即時時佑吾身也。天地時時佑吾身。則百福駢(平)臻(津)。千祥雲集。又何災害之不可弭(美)。劫數之不可消也。世人見吾訓者。

其思之。其細思之。為愚夫愚婦講說之。鈔寫而傳送之。刊印而廣佈之。
勸人一善。准五十功。勸人十善。准五百功。迼福良非淺也。勉之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