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極老  降
    論:「焚燒銀紙金」

 

  焚燒-用火去燃燒
銀紙金-世人製造「金銀衣紙」,作拜祭鬼神用

 

「課文」
世人在祭祀鬼神時,都殺生靈作三牲五牲以致祭,以享食鬼神,並焚燒銀紙金紙,其意是奉獻金錢給與鬼神使用,祈求鬼神庇佑之意。嗟乎,殺生靈作牲禮,已造罪孽,
鬼神豈敢接受。又鬼神何用凡人所粗製濫造之金銀紙乎?但此習慣已流傳千年之久,至今尚無法改變其陋習。世人雖抱虔敬鬼神之心,意雖善,實則徒浪費物資而已。

 

「課文」
焚燒銀紙金之由來,實由唐太宗李世民朝代倡起。其提倡原因,為李世民初登帝位,憂患天下之不治,宰相魏徵乃獻策,請李世民假裝病重魂遊地府,受甚多餓鬼包圍,
要求李世民賑濟,李世民答應待其回陽後,自當設法送來金錢分發他們。因此乃倡導百姓焚燒銀紙金以濟餓鬼,一來可增加工商業收入,二來可使人民知道有地府之森嚴,警惕人民不可犯法。

 

「課文」
又東海龍王敖廣,罪犯天條處斬,監斬官乃李世民之大臣魏徵,所以東海龍王就懇求李世民於某日某時,切不可任魏徵入睡,一睡則其魂就會斬龍王之首級,此時刻一過,
就無事也。李世民答應解救龍王,日期一到,李世民即召魏徵入宮下圍棋,不使他在家寤睡。豈知時刻一到,魏徵竟然伏在御桌上大睡,一時汗流滿面,此時正是魏徵之魂斬龍王不著之際,

 

「課文」
李世民一見魏徵大汗直流,乃用御扇為他搧三扇風,只聽空中一聲殺,即時一個龍頭墜落宮中。因魏徵追不著龍王,幸李世民助他三扇風而追著,故龍王難逃其厄也。
有此兩種因由,而提倡焚燒銀紙金之舉。老百姓皆信以為真,不敢為非作惡,而天下大治。

 

「課文」
自此以後,凡民間有事,祈求於鬼神庇佑者,就用銀紙金燒給鬼神,以行賄賂,如送紅包一樣。在陽間賄賂是犯法的,何況天律更加森嚴,鬼神豈敢接受凡間以粗紙濫造之銀紙金乎,倘鬼神果能得之,亦無用處也。

此乃魏徵之治民政策,使人民篤信冥冥中有鬼神,不敢為非作惡而犯法。

 

「課文」
實則有鬼神之存在,但鬼神不需要凡間所濫製之銀紙金來使用。鬼神只享受香煙,所以敬拜鬼神僅用三炷清香水果,
抱著「敬神如神在」之虔意就可感應也。焚燒銀紙金以敬奉鬼神實無用處,僅浪費物資而已也。

 

「課文」
希世人應以正信,切不可迷信,世有執迷者,每逢聖佛仙神之聖誕,或舉辦法會時就焚燒銀紙金,甚至一次焚燒之數量竟有達數臺卡車之載量,實是浪費已極。願諸迷子,
及早了悟,不要執迷,若能改除此迷信,則是大道之智,亦是智之心德也。

 

「課文」
試看世間各國人民所用之紙幣,應由國家以高級紙張精印出來,代金幣以流用,是何種之高貴。而民間偏偏燒給鬼神使用之金銀紙,竟由一般工商人士如此粗製濫造之粗紙,
鬼神豈能使用嗎?何況鬼神亦不必使用金紙銀紙。只要你們抱虔誠敬奉之心,雖不焚燒銀紙金,神鬼更加感而應之也。

 

  諺云: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 

 

    

儒聖有云:慎終追遠 
 

 

  詩曰:
    虔誠祈禱福來臨 
    勝過焚燒銀紙金
    陋習執迷應改善 
    年年浪費感難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