寃—仇恨、虧欠

 孽—累世惡業

 

(課文)
處今之世,惟有迅速修行。不過修行門徑不同,有誦經參禪者,有放生捨錢者,有吃齋念佛者,種種不一。然多中下兩乘,既不能超凡入聖,亦不能盡消孽債。如欲登峯造極,須求真道,受明師指點,得一貫心傳;

 

(課文)
復猛勇精進、廣事宣化、接引原人、多立功德,方能消寃債、渡劫關,一心清靜無累。但須知「道真寃孽緊」,不得真道,孽債尚可以緩,一得真道,孽債即速要報。

 

(課文)
譬如凡情、事業愈進步,討賬者愈加緊;修道者,得道後,難免不生折磨,切要認清真理、識透寃孽,無論千折萬磨,總以無畏精神,努力前修,結果終能有成。

 

(課文)
處今之世,惟有迅速修行。不過修行門徑不同,有誦經參禪者,有放生捨錢者,有吃齋念佛者,種種不一。然多中下兩乘,既不能超凡入聖,亦不能盡消孽債。


 

六祖曰:誦經久不明,

        與義作讎家。

 

佛經云:念經不解如來意
        木魚敲碎道難參


 

六祖壇經
智常一日問師曰:『佛說三乘法,又言最上乘,弟子未解,願為教授。』師曰:『汝觀自本心,莫著外法相!法無四乘,人心自有等差:見聞轉誦是小乘,悟法解義是中乘,依法修行是大乘;萬法盡通,萬法具備,

 

六祖壇經
一切不染,離諸法相,一無所得,名最上乘。乘是行義,不在口爭。汝須自修,莫問吾也!一切時中,自性自如。』常禮謝,執侍,終師之世。


 

三乘法
緣覺:聽佛說十二因緣之理而悟道,修至辟支佛。

聲聞:聞佛四諦法音聲而悟道,修至阿羅漢果位。

菩薩:梵語菩提薩埵簡稱,華譯為覺有情,上求佛果,下化眾生的大聖人。

 

(課文)
如欲登峯造極,須求真道,受明師指點,得一貫心傳;復猛勇精進、廣事宣化、接引原人、多立功德,方能消寃債、渡劫關,一心清靜無累。

  

達摩祖師云:一指能明千經典,

            一指能脫十殿閻,

            一指超生能了死,

            一指能返大羅天。

 

師尊慈悲:若要了卻前生債
          憑你功德可勾鎖

 

經云:一性是真 萬緣皆假

 

 (課文)
但須知「道真寃孽緊」,不得真道,孽債尚可以緩,一得真道,孽債即速要報。譬如凡情、事業愈進步,討賬者愈加緊;修道者,得道後,難免不生折磨,切要認清真理、識透寃孽,無論千折萬磨,總以無畏精神,努力前修,結果終能有成。

 

經云:道真 理真 天命真 寃孽更真

 

語云:無業不轉人 無寃不成因果

關公:關某雖然法力大  只能降魔不降寃

 

語云: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不是不報
      時辰未到 時辰一到 一切全報


 

三天主考云:修道自家事 與人何相牽
            不修寃愆找 誰能救脫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