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黨篇

 

朋友死 無所歸 曰:於我殯 寢不尸 居不容 見齊(之)衰(吹)者 雖狎必變 見冕者與瞽者 雖褻(舌)必以貌 凶服者式之 式負版者 有盛饌 必變色而作 迅雷風烈必變 升車 必正立執綏(須)車中不內顧 不疾言 不親指 色斯舉矣 翔而後集 曰:山梁雌雉(字) 時哉時哉 子路共(拱)之 三嗅(秀)而作
 
朋友死 無所歸 曰:於我殯
無所歸 - 無人殮葬
於我殯 - 由我辦理喪事
 
朋友之饋()雖車馬 非祭肉 不拜
饋 - 送贈也
 
 
寢不尸 居不容
寢不尸 - 睡姿不會偃臥像死人
          即不會仰天挺身而臥
居不容 - 居家時不會刻意打扮儀容
  
 
見齊()()者 雖狎必變
齊衰 - 音之吹 喪服也
狎 - 相熟
變 - 收歛容色
 
 
見冕者與瞽者 雖褻()必以貌
冕者 - 做官的人
     冕乃古代大夫以上戴的禮帽
瞽者 - 盲眼的人
褻 - 音舌 常見
 
 
凶服者式之 式負版者
式 - 動詞 俯憑著車前橫木敬禮
負版者 - 拿著邦國地圖及戶口名籍的人
 
 
有盛饌 必變色而作
盛饌 - 豐富的食物
變色而作 - 恭敬起立以謝主人家
 
 
迅雷風烈必變
迅雷 - 快速的雷聲
風烈 - 猛烈的風
必變 - 必定起床整衣 端坐反省
 
 
升車 必正立執綏() 車中不內顧 不疾言 不親指
升車 - 上車
綏 - 繩索
不內顧 - 不向內望
不疾言 - 不大聲講話
 
 
活佛師尊:
今之坤道少模範 行不正來坐也偏
言語輕薄愛說笑 誰能看重人格嚴
在外應酬或交際 任何場合要莊嚴
口說心行信自守 相夫教子立標杆
時時檢討己心作 見賢思齊努力研
 
 
 
色斯舉矣 翔而後集 曰:山梁雌雉()時哉時哉 子路共()三嗅()而作
色斯舉矣 - 雌雉看勢色不對 便舉翅高飛
三嗅而作 - 叫了三聲後飛走了
 
 
藥師琉璃光王佛:
鄉黨一書 記聖人之敦倫飭紀 學者宜知 聖人以身教 一言一動 無不為天下後世法 凡在鄉黨盡孝 在朝廷盡忠 在宗廟盡誠 交友盡信 推之飲食衣服 無不中禮 內有謹齋一節 讀者不可忽略聖人事神盡誠盡敬 隱隱教人敬鬼神也 末段敬天之怒 學者宜知 迅雷風烈 皆有天神 須敬畏之
 
 
藥師琉璃光王佛:
鄉人儺 古禮有云 必在於誠 可以逐疫不誠未有能動者也 夫子入公門 由入門而立 而過位 而升堂 而出而降階 畫出夫子敬謹之容 賜生必畜 夫子愛物之心可見 式負版者 夫子仁民之心可見 言喪言祭 無不盡誠 歷歷言之 記者弔山梁雌雉出“時”字 妙極妙極 言外須悟 夫子為時中之聖
 
 
孟子萬章下
孟子曰:伯夷,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惡聲。非其君不事,非其民不使。治則進,亂則退。橫政之所出,橫民之所止,不忍居也。思與鄉人處,如以朝衣朝冠,坐於塗炭也。當紂之時,居北海之濱,以待天下之清也。故聞伯夷之風者,頑夫廉,懦夫有立志。
 
 
伊尹曰:『何事非 君?何使非民?』
治亦進,亂亦進。曰:『天之生斯民也,使先知覺後知,使先覺覺後覺。
予,天民之先覺者也;予將以此道覺此民也。』思天下之民,匹夫匹婦,有不與被堯、舜之澤者,若己推而內之溝中,其自任以天下之重也。
 
 
柳下惠,不羞汙君,不辭小官。進不隱賢,必以其道。遺佚而不怨,阨窮而不憫。與鄉人處,由由然不忍去也。『爾為爾,我為我,雖袒裼裸裎於我側,爾焉能浼我哉?』故聞柳下惠之風者,鄙夫寬,薄夫敦。
 
 
孔子之去齊,接淅而行,去魯,曰:『遲遲吾行也,去父母國之道也。』可以速而速,可以久而久,可以處而處,可以仕而仕,孔子也。」孟子曰:「伯夷,聖之清者也;伊尹,聖之任者也;柳下惠,聖人之和者也;孔子,聖之時者也。孔子之謂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
 
 
孟子公孫丑上章
公孫丑曰:「伯夷、伊尹何如?」孟子曰:「不同道。非其君不事,非其民不使;治則進,亂則退,伯夷也。 何事非君,何使非民;治亦進,亂亦進,伊尹也。可以仕則仕,可以止則止,可以久則久,可以速則速,孔子也。皆古聖人也,吾未能有行焉;乃所願,則學孔子也。」
 
 
公孫丑問曰:伯夷、伊尹於孔子,若是班乎?孟子曰:否。自有生民以來,未有孔子也。曰:然則同與?曰:有。得百里之地而君之,皆能以朝諸侯,有天下。行一不義、殺一不辜,而得天下,皆不為也。是則同。」曰:敢問其所以異?曰:宰我、子貢、有若,智足以知聖人。汙,不至阿其所好。宰我曰:『以予觀於夫子,賢於堯舜遠矣。』
 
 
宰我曰:『以予觀於夫子,賢於堯舜遠矣。』子貢曰:『見其禮而知其政,聞其樂而知其德。由百世之後,等百世之王,莫之能違也。自生民以來,未有夫子也。』有若曰:『豈惟民哉?麒麟之於走獸,鳳凰之於飛鳥,太山之於丘垤,河海之於行潦,類也。聖人之於民,亦類也。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大學:
人之其所親愛而辟焉 之其所賤惡而辟焉 之其所畏敬而辟焉 之其所哀矜而辟焉 之其所傲惰而辟焉 故好而知其惡 惡而知其美者 天下鮮矣
 
 
大學:身有所忿懥 則不得其正
    有所恐懼 則不得其正
    有所好樂 則不得其正
    有所憂患 則不得其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