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慈能予樂,對於別人的苦難有同情,憐憫的心
慈善︰善良的行為,善良的活動
道︰路也
慈善之道︰慈善行為應有的態度和實踐慈善行為的方法


《論語–陽貨篇》
孔子:好仁不好學,其蔽也愚。

佛云︰「悲智雙運」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忠恕二字,一生用之不盡。
*凡人為善,不當望報,凡積德於人所不知,是為陰德,陰德之報,較陽德倍多。
*終身為善不足,一日為惡有餘。
*一念之善,祥風和氣,一念之惡,厲鬼妖星。
*為善者,天報以福,為不善者,天報之以禍。
*行善之人,如春日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作惡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見其
 減,日有所損。
*愛之則不覺其過,惡之則不知其善。
*人棄我取,人取我與。
*我不欲人之加諸我者,我亦欲無加諸人。此為慈善之道也。

何謂慈善之道
(一) 與人為善、推己及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不欲人之加諸我者,我亦欲無加諸人。』
     『忠恕二字,一生用之不盡。』
     『人棄我取,人取我與。』

(二) 明因識果
     『為善者,天報以福,為不善者,天報之以禍。』

(三) 謹慎心念
     『一念之善,祥風和氣,一念之惡,厲鬼妖星。』
     太上感應篇︰「夫心起於善,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或心起於惡,惡雖
                   未為,而凶神已隨之。」
     『愛之則不覺其過,惡之則不知 其善。』
     六祖︰『菩薩布施,等念冤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凡人為善,不當望報,凡積德於人所不知,是為陰德,陰德之報,較陽德
       倍多。』
      道德經:「建德若偷」
      呂祖慈悲︰「無所住行於布施」

(四) 持之以恒
     行善之人,如春日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作惡之人,如磨刀之石,不
     見其減,日有所損。
     終身為善不足,一日為惡有餘。


達至慈善之功夫︰
(一) 怨親平等 
(二) 修四無量心
(三) 終身行持

《大智度論》卷十七︰
常當行慈悲,定心修諸善,
不當懷惡意,侵害於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