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相:
人相  我相  眾生相  壽者相
 眼    耳     口      鼻

 

何謂我相
凡為自己衣食計,及兒女計,終日營營,溷於名利,逐浪忘返,縛而不解者,為我相。


迷人恃有財寶學問,傲慢一切人,是為我相。 


凡自愛其身,終日營營,爭名奪利,為一身計,又為子孫計,都是我相。

 

何謂無我相
若能知身是幻,悟世無常,只知有人,不知有我,不惜身命,是為無我相。

 

著我相的害處

(一) 起不正心
     
自愛其身 -  
     著我相-貪妄心、妬忌心、貪慕心、 愚痴心。
     無我相- 知足心、平常心、慈悲心、感恩心。 

 

     為一身計 -
     著我相-自私心、爭奪心、嫉妒心、計較心。
     無我相-仁愛心、友善心、喜捨心、惻隱心。
       

     為子孫計 -  
     著我相–
     父母- 虛榮心、高傲心、分別心、執著心。                   

     子女我慢心、比較心、自卑心、嗔恨心。

     無我相–

     包容心、寬容心、謙虛心、誠敬心求進心。

 

著我相的害處: 
(二) 輪廻受苦
     
反者死時,性從耳出,投生畜類,
     身之負重,終生勞苦,永久受輪廻之苦。
 

 

何謂耳聽為我相
道德經:
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上,辱為下,
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

道德經:五音令人耳聾。

 

 

如何能耳聽做到無我相
(一) 不計較
     濟公活佛慈悲:
     順而能不喜,逆事不煩添。

 

11.jpg

 

(二) 平等觀 

     孟子:人溺己溺,人飢己飢

 

     濟公活佛慈悲:                       
     欲得佛果,謹防四相,四相不淨,
     則造孽無邊,難見本來面目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