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聲,無限可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KU19afxbBk
 
 
緘–音監,封閉的意思。 
三緘其口–口被三重物件封住,
          比喻小心說話,謹言。
 
孔子觀周,遂入太祖后稷之庙
后稷,係周文王、周武王的祖先,原姓姬,名棄。(被三次抛棄﹗)最善長種植麻、菽(五穀類)的農作物,因而聞名。
又被稱稷王或者稷神
 
孔子觀周,遂入太祖后稷之庙。
庙堂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
而銘其背曰:
 
無多言,多言多敗。
有云:不必言而言,是謂多言,多言招尤。 
 
無多事,多事多患。
廣欽和尚:
論是論非,批評好壞,便是造口業,就是我們的過失。別人好壞是別人的事,我們不必把它帶到我們心裡來煩惱﹗
 
孔子觀周,遂入太祖后稷之庙,庙堂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無多言,多言多敗。無多事,多事多患。安樂必戒,無所後悔。勿謂何傷,其禍將長。勿謂何害,其禍將大。
 
勿謂何害,其禍將大。
有云:言語如利劍,傷人於無形。
 
勿謂不聞,神將伺人。
有云:暗室虧心,神目如電,人間私語天聞若雷。 
 
勿謂不聞,神將伺人。焰焰不滅,
炎炎若何。涓涓不壅,終為江河。
綿綿不絶,或成網羅。毫末不札,
將尋斧柯。誠能慎之,福之根也。
口是何傷,禍之門也。
 
誠能慎之,福之根也。
有云:一言興邦、一言喪邦。 
 
口是何傷,禍之門也。
有云: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宋朝懷深法師:
莫說他人短與長,說來說去自招殃;
若能閉口深藏舌,便是修行第一方。 
 
如何能夠說話謹慎
強梁者不得其死,好勝者必遇其敵。
盜憎主人,民怨其上。
 
君子知天下之不可上也,故下之。
 
道德經有云:
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谷王。
 
温恭慎德,使人慕之。執雌持下,
人莫踰之。人皆趨彼,我獨守此。
人皆惑之,我獨不徙。內藏我知,
不示人技。我雖尊高,人弗我害。
 
誰能於此?江河雖大。長於百川,
以其卑也。天道無親,而能下人。
戒之哉﹗
 
弟子規:
凡出言 信為先 詐與妄 奚可焉
話說多  不如少 惟其是  勿佞巧
奸巧語 穢污詞 市井氣 切戒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