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謙 – 謙虛、虛心、謙讓、謙遜

德 – 德行、品德、美德

 

謙德的好處

(一)得人尊敬

      易經云:勞謙君子,萬民服也。

 

(二)謙受益

      易經云: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

              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

 

      菜根譚:鶴立雞群,可謂超然無侶矣。

              然進而觀于大海之鵬,則渺然自小。

              又進而求之九霄之鳳,則巍乎莫及。

              所以至人常若無若虛,而盛德多不矜不伐也。

 

(三)感化人

      語云:讓人非我弱、得志莫離群。

 

如何行持謙德

(一)要低心

      活佛師尊:謙虛低下心,恭謹慎其行。

                禮多人不怪,敬人人敬深。

 

      六祖:內心謙下是功,

            外行於禮是德。

 

      印光大師:看人人都是菩薩,只有我是凡夫。

                我願常起感恩之念。我願常生謙卑之心。

                我願我的謙卑,永遠向天空與大地學習。

 

      師尊慈悲:有恃無恐驕逸輩,愩高矜滿必敗亡,

                周公所以傳美譽,全憑謙虛重禮讓,

                心低謙卑人則敬,退後便是向前揚,

                瀰天大罪悔可赦,蓋世才華驕必傷。

 

(二)多請教

(三)行禮讓

      《史記》樂書:君子以讓退為禮。

 

       師母慈悲:從來硬弓弦先斷,

                 鋒利鋼刀最易傷。

 

       易經云: 謙謙君子,卑以自牧。

 

       孔子家語:

       三恕第九: 聰明叡智,守之以愚;功被天下,守之以讓;

                 勇力振世,守之以怯;富有四海,守之以謙。

 

(四)先人後己

      道德經云:

      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谷王。是以聖人欲

      上人,必以言下之,欲先人,必以身後之。是以聖人處上而民不重

      ,處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

      之爭。

 

      活佛師尊慈悲:

      道務宏展是需要靠整體的力量來維持,不要因為自己的私事和偏見

      ,來影響團體的精神與和睦。所以,要彼此合作,互相尊敬,以禮

      待人,先人後己,不亂發脾氣,考退道親,嫉賢妒能,干擾別人,

      這樣才能維持良好的道場。

 

      詩云:  

      修行樂道要低心,愩高我慢非修行;

      提高人格品德立,謙謙君子禮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