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心 - 就是人内心的心念,思維而這些心念思維的存心對我們的影響

       是很重要的。

 

存心重要的原因

(一) 存何心成何人

     存凡心,成凡夫,存正心,做正事,成善人,

     存佛心,成佛成聖人,存邪心,做邪事,成魔。

 

     存心重要的原因

     觀音菩薩發願偈:

     願我速知一切法,願我早得智慧眼,

     願我速度一切眾,願我早得善方便,

     願我速乘般若船,願我早得越苦海,

     願我速得戒定道,願我早登涅槃山,

     願我速會無為舍,願我早同法性身。

 

     觀音菩薩發願偈:

     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残,

     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枯竭,

     我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惡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

 

     心有三種:道心,人心,血心。

 

(二) 存何心成何命運

     佛經:吉凶禍福,皆由心造。

  

(三) 存心是定升降的關鍵

     有云:進道退道看心念,退卻愚痴智慧添,

           升降浮沉天淵別,降伏心魔光明漸。           

 

應該以何存心

效法聖賢之心

王陽明詩云:

四十餘年睡夢中,而今醒眼始朦朧,不知日已過停午,起向高樓撞曉鐘,起向高樓撞曉鐘,尚多昏睡正懵懵,縱令日暮醒猶得,不信人間耳盡聾。

 

存反省改過之心

修身,所謂病莫大於不聞過,辱莫大於不知恥,見人而不自見者曚,言人而不言己者失,所以聰莫大於自聞,明莫大於自見。

猜疑心,淫念心,貪心,瞋恨心,嫉妬心

 

存修道要認真之心

佛曰:

三點如星佈,橫鈎似月斜,

披毛從此出,作佛亦由它。

 

還有,存怨天怨親心,

行善存厚報心;速效心更甚,

施恩德存感激心;酬答心更甚,

欲舍不舍存優柔心;顧己心更甚,

當勞不勞存倖獲心;保護心更甚,

見痴愚貧賤之人存無德心;欺凌心更甚,

見時運亨通之人存獻媚心;不平心更甚,

見狂妄欺壓之人存計較心;報復心更甚。

 

披毛從此出,作佛亦由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