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靈公篇-

 

子曰:「賜也,女(汝)以予(如)為多學而識(至)之者與(如)?」

對曰:「然,非與(如)?」

曰:「非也,予一以貫之。」

賜:子貢。 女:你

予:我     識:記

予一以貫之:同(里仁篇)吾道一以貫之。

 

予一以貫之:同(里仁篇)吾道一以貫之。

[一者,真理也,道也,獨立而不改,永恆不變之法則。孔子修至心性圓明後,再受老子傳授一指點,孔子得道之後,徹悟宇宙萬物各具這真理,不變之法則,方能運作生存。]

 

 

子曰:「賜也,女以予為多學而識之者與?」對曰「然,非與?」

曰:「非也,予一以貫之。」

中庸: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

 

無極老母:道之明者,聰明有智慧之人,能察考到宇宙的深處,知道一般人所不知道的事,他人之所不能得到的,而聰明修道者可以得之,這就稱為「察稽知極」也。

 

無極老母:「察稽」 ,是從紛歧複雜的現象裏,而稽察是非曲直,知極,是從宇宙人生的深處,而明白很多的道理。

 

本課重點:一以貫之

何謂一以貫之?

任何時刻依理、依道而行。道在天而言,星辰之轉運永遠依守正軌而行。四季交替變換有常。

道在地而言,長養萬物有常,山安有常,地靜有常。

 

道在人而言,無論順逆環境,八風吹不動,魔考考不退,任何環境,心常覺照,常定靜率性而為,一生抱道奉行。

 

純陽大帝慈悲:

道者如軌跡 萬物皆依從

若然離了道 後果不堪評

 

無極老母曰:

天上月球,星辰之運轉,地球之繞行。皆有一定之軌道,絕不越軌。世上之飛機,其航空亦有一定之航線,海上之船隻,亦有一定之航道。車輛之行駛,亦要按交通規則之右行,否則,亂其軌道,就會發生危險與車禍。行人之行路,亦要遵守行走人道,否則,就會發生危險與事故,所以循道而行則安,逆道而行則危,此皆「道」之用也。

 

活佛恩師:

人若離道,在社會為法律之裁判,在陰司受閻羅之制裁,則墜入輪迴,四生六道,轉變不息,苦海無邊。

 

孔聖人一生抱道奉行,無論任何境遇,都能一以貫之,一生依天理而行持,永不變改。

孔聖人在世時曾遇到三次魔難,做到臨危不亂,處逆境而常安。

 

 

孔聖人在世時曾遇到三次魔難,做到臨危不亂,處逆境而常安。

一、匡國遇難

    論語~子罕篇

    子畏於匡。曰:「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

                    不得與於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

二、伐檀削跡之辱

    論語~述而篇

    子曰:「天生德於予,桓魋其如予何?」

 

三、陳、蔡絕糧

    論語~衛靈公篇

    在陳絕糧,從者病,莫能興。子路慍見曰:「君子亦有窮乎?」

    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孔聖人一生志節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

    ,不亦遠乎?」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

    「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如何使自己道心不退,一以貫之在修行中

王重陽祖師開示:

人心不減,道心不徹。人心不滅者,未看淡俗情,衣服恐其不華麗,飲食

恐其不鮮美,聲名恐其不彰揚,才華恐其不顯露,銀錢貨物恐其不多,田

園屋宇恐其不廣;一切不能看淡,時而有求福之心,時而有欲安之意,時

而有貧苦之嘆,時而有奢侈之思,

 

王重陽祖師開示:

滿懷私慾,此即所謂人心也。不滅者,不能看淡世俗使之去也。凡人皆具

真性,是有造之道器,可成之根基。都因不能看淡世俗,而使道心不徹也

。所謂道心者;淡有也,淡無也,淡美也,淡丑也,淡得也,淡失也,淡

毀也,淡譽也、淡生也,淡死也,

 

王重陽祖師開示:

能看淡一切,便是道心。此心用來修道而道可成,用來降魔而魔自消也。

修道者,可不去其人心,而存其道心耶?但願人人皆發道心而成正果也。

 

王重陽祖師開示:

修真首貴能卻除病根。卻病者非卻風寒暑熱之病,要卻貪嗔痴愛之病。

此病一卻,百病不生,可以延年益壽,可以成仙成佛,為聖為賢。除病

之道,要除病根。尋着其根,病不難除也。其病多半從貪嗔痴愛得來,

又由酒色財氣所致。

 

王重陽祖師開示:

是故修行之人,必先除酒色財氣,去其外感。後絕貪嗔痴愛,去其內傷

。病根自拔,病體自愈。然後大道可修,長生可得。

 

 

三天主考慈訓  學道心無改(歌名) 

修持學道心無改  奮下雄心千里行  不驚怕困重重  此心令人讚  愛心汎  救萬民  使其踏輕舟返  蒼生萬  莫留盼  奮起志願行  前路遠  關山道  萬水千山  雖有路難行  何須驚嘆  心中學道為要  莫管謗論與稱讚  但願呀  化鰲頭 立德功滿才復還 

崎嶇徑  有何難  那怕萬重山  眾相助  志願行  休存倦意生悲憤  風吹動人心  幾多穩立似青柏 辨別智共愚  在此考場試真假  他朝呀  得分判  幾多是賢哲  上天路  與獄門  皆由自己擇路行  盼兄弟  姊妹們  精勤立志心不怠

 

本課重點,我們在在處處都要抱道奉行,率性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