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天地

敬-尊敬,敬仰!

天-上天,諸天神聖,日月星辰,風雷雨電!

地-大地,山川河嶽

敬天地,敬重上天和大地的一切!

 

詩云:

天地須知敬,清晨一柱香。

虧心多少事,每日細思量。

 

天道佛堂的宗旨

敬天地,禮神明,愛國忠事,敦品崇禮,孝父母,重師尊,信朋友,和鄉鄰,改惡向善,講明五倫八德,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恪遵四維綱常之古禮,洗心滌慮,借假修真,恢復本性之自然,啟發良知良能之至善,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

 

清靜經:

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

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

 

聖經: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即是上帝。

老子:未有天地,天地在道,

      既有天地,道在天地。

 

為何要敬天地人,因天地對眾生都有恩德

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霜雪無私墜。春溫而夏暑,秋涼而冬寒。

 

南極仙翁慈訓 十感恩

一、感謝天恩:大開普渡雨霖甘露,天生萬物以養生民:天賦人類靈明

              妙性:天降至道原人歸根。

二、感謝地恩:生長萬物年祚豐富,承載萬物,長養萬物。

三、感謝師恩:恩浩德沐,擔罪為徒。遵荷天命渡三曹,師承恩澤濟英

              豪

四、感謝師母春暉廣佈,擔過為徒;自囚餘生,頂劫救世。

五、感謝父母生我照顧 ,不辭勞苦;生育、養育、教育。

六、感謝前人操持道務,栽培解悟,關荒佈道,引導後學,成德達材

              。

七、感謝引保金線接住,保我超俗:引進擔保,循循善語。

八、感謝國恩保我疆土,仁愛政施:設官往事,保護萬民。

九、盛謝大眾:互相幫助,匡危邦扶;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

十、感謝仙佛暗中庇護,顯化批書:仙彿本是師之長,修道惟賴佛助

              道:諸佛搭幫,慈悲顯化。

 

佛堂的擺脫及其涵義

整個佛堂之擺設即象徵宇宙生成之秩序。佛堂有八寶-上下桌、三盞佛燈、八卦爐、兩個檀香盒。

 

母燈-

代表無極、理也、真空、天地之始、道之體、萬物之根、眾生自性、靈性之門、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因無極有生育天、地、人、萬物之功能,是由無形而生有形,因有形而有名是為  母,故稱之為無極(老母)而 母燈之火是代表上帝聖靈真火,表示道脈要薪火相傳故,明師引真火點,開吾身之真明路,乃唯一不二法門。

 

兩儀燈-

太極生兩儀,大道之用,陰陽流行。太極,氣也,妙有萬物之母,道生一、生二、生三、三生萬物,其中參贊化育,運用萬能,其體為理、其用為神、神化陰陽,左陽右陰,左日右月,合而為明,明乃體之用,代表一本散萬殊,亦象徵明師承領天命,化導接引眾生,以達萬殊歸一本。

 

八卦爐

乾【天】、坤【地】、坎【水】、離【火】、艮【山】、兌【澤】、巽【風】、震【雷】

八卦,代表萬物生生不息之理,皇極象也,無極生太極、生兩儀、生四象、生八卦,萬物因此綿綿而生,故八卦爐代表一切萬物均由  老母化身出來,生生不息地承載無盡的妙用。

 

上下桌-

上桌為天,下桌為地,天高地博,因此上桌較高下桌較低,有象徵效天法地,承上啟下之意。

 

佛像-

以白陽應運的仙佛為適當,

如:彌勒祖師、南海古佛、濟公活佛、 關聖帝君、呂法律主。

 

供佛像之意義:

一則禮敬仙佛,二則指引眾生借假修真,上體佛心,觀效佛行,下照自身,體悟如來。

 

獻茶-

上清、下濁,一陰一陽之謂道,敬天地、禮神明,獻上最至誠之心,母燈兩旁,一置上清代表天,獻明明上帝,一置下濁代表地,獻諸天神聖,其餘視佛桌上供奉幾尊仙佛,佛前各置一供茶。

 

萬年青-

象徵萬年長青,大道永存,生機永在。

 

檀香盒-

一置檀香末,一置檀香木,請壇辦道獻香時用。

 

獻果-敬奉獻,禮敬仙佛,一列五盤即象徵五行。

拜墊-三只, 五只,九只,多至數十只,百只,有萬物之義。

      叩首時,有眾生歸根復命 之意義,禮敬老母、諸天仙佛,象徵謙

      下、厚實之精神。

 

為何要獻香─一炷清香達九天─敬天地 禮神明  歸依自性佛,獻香禮中

            的莊嚴世界

整禮佛桌─擦拭塵埃  返照自性

平香爐─平心靜氣 度己度人

點佛燈─點燃佛燈  圓成生命

獻敬茶─茶分清濁  誠敬奉獻

 

獻香─先獻中香 立其大本.

叩首─禮敬諸佛 折服我慢  觀相發心 效法聖賢  不忘根本 感恩報德

默念愿懺文─懺悔業障  清白靈台

愿力─慈光加被  悉皆迴向 

但願眾生得離苦  不為自己求安樂

 

仙佛慈悲:

能求道是有緣,能辦道是有份,有緣有份就是根基深厚,能設立佛堂幫助上天普渡眾生,更是有使命有愿力的人。從形相論,佛堂有大小差異之分,但論其擺設是一樣的其功能與殊勝因緣則無二別,都是渡化原佛子回天的裝嚴神聖殿堂,也是人間的一處清靜無極宮,借有形覺無形,多親近佛堂,護持佛堂。最好敬天地方法之一!

 

太上感應太上感應篇

太上曰: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是以天地有司過之神,依人所犯輕重,以奪人算。算減則貧耗,多逢憂患;人皆惡之,刑禍隨之,吉慶避之,惡星災之;算盡則死。

 

太上感應太上感應篇

又有三台北斗神君,在人頭上,錄人罪惡,奪其紀算。又有三尸神,在人身中,每到庚申日,輒上詣天曹,言人罪過。月晦之日,灶神亦然。凡人有過,大則奪紀,小則奪算。其過大小,有數百事,欲求長生者,先須避之。

 

太上感應太上感應篇

是道則進,非道則退。不履邪徑,不欺暗室;積德累功,慈心於物;忠孝友悌,正己化人;矜孤恤寡,敬老懷幼;昆蟲草木,猶不可傷。宜憫人之凶,樂人之善;濟人之急,救人之危。所謂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福祿隨之,眾邪遠之,神靈衛之;所作必成,神仙可冀。

 

什麼不應做,是不敬天地!

怨天尤人,呵風罵雨。指天地以證鄙懷,引神明而鑒猥事,唾流星,指虹霓,輒指三光,久視日月。對北惡罵,

 

「七殺碑」七殺詩。

張憲忠:

天生萬物以養民,民無一德以報天;殺 殺 殺 殺 殺 殺 殺。

 

如何學習敬天地 ?

(一)感恩

(二)知恩

(三)報恩

      效法天地之德!行持五常八德!

      仁義禮智信,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上天有好生之德!

清口茹素!仙佛曾經說過:眾生皆有佛性,只因為前世癡迷,造下了罪惡,今生才會墮落畜牲道,受苦、了脫罪業,如果我們只為了滿足口腹之欲而殺牠們,吃牠們,請問天理何在,良心何安?而自己生生世世的罪孽又要如何清償呢?

 

可守仁德心,消冤解孽:修道要涵養善良的仁德心,孟子講君子以仁存心,並將此愛心普及萬物生靈,視萬物如同一體,悲天憫人的慈懷,非從素食中培養不可。

 

可避免造業障、免去因果報應

俗語說:殺他命,還他命,此理一定;借人錢,必當還,此理最明。我印光大師: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設法救護尚恐不及,何可為己口腹而殺害他們呢。

 

何謂「止業」

「止業」首先必要做到戒殺放生、清口茹素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使道氣充滿、道風敦厚樸實,更助眾生的渡化與成全,為達此目的,有賴全體道親真修實辦,內外兼修,為使基礎更鞏固,成效更明確,首重守忠盡義的提倡與推行,換言之,希望人人道氣充滿,非實踐守忠盡義不可。

 

敬天地。忠義的精神:至誠至忠、感人感天

敬天地。義無反顧、渡己成人

敬天地。真心表天、忠誠不二

忠於愿立、忠於自己天職,發心了愿,究竟圓滿

 

敬天地。充塞正氣。

文天祥-正氣歌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

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

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

 

孟子曰:

天下溺,援之以道,是以道救拯天下蒼生,使免沉淪在輪迴苦海中,此舉是仁風,更是義舉。在渡化眾生,使眾生登彼岸的神聖工作中,在行動上要持恆不斷,循循善誘,才能奏效;在內心裡也要有無限的愛心,更要有一股強盛的正氣,才能始終如一、不歇不止。

 

孟子曰:

然而正氣是要善養,以盡義善心來涵養,時時養、日日養,年年亦如是,則渡化眾生,行而有力不厭倦,從盡義之舉,漸達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終極目標。

 

敬天地。守忠盡義、盡心盡力,不僅是道風的提振,更是修辦究竟圓滿的穩固基石。道場中倡行,生命有限,慧命無期,人人要正知正見,以利正法正傳,才能鞏固傳承永續,人人守忠盡義,正氣充滿,期使建設一道同風的彌勒家園,圓滿成功,亦促進宏法利生、法輪常轉,救渡眾生的神聖使命任務徹底達成。

 

《易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