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 - 尊敬,敬仰,恭敬。

天 - 上天 包括風雷雲雨

地 - 大地

敬天地 - 尊敬上天和大地

 

為何要敬天地

1) 天地對人有大恩

   天之恩 - 天覆

   地之恩 - 地載

   文昌帝君警世寶誥:天地。一大父母也。父母之於子無不愛。

                     天地之於人。亦無不愛。

 

2) 敬天地天護佑

   太上感應篇:「對北涕唾及溺。對灶吟詠及哭。

               又以灶火燒香。穢柴作食。夜起裸露。八節行刑。

               唾流星。指虹霓。輒指三光。久視日月。春月燎獵。

               對北惡罵。」

 

3) 不敬天地遭天譴

   文昌帝君警世寶誥:人之所以為人者。理也。理亡。斯人亡也。   

   太上感應篇:是以天地有司過之神,依人所犯輕重,以奪人算。

   太上感應篇:司命隨其輕重。奪其紀算。算盡則死。死有餘責。

               乃殃及子孫。

 

如何敬天地

1) 作天地之肖子

   院長大人慈悲:「報答天恩最好的方法,就是濟世渡眾。

                   報答師恩母德最好的方法,就是栽培下一代。」

 

   如何落實契天恩讚師德

   (一) 立愿了愿、照愿實行

        如何尊師重道

         (1)體師之心

         (2)尊師之訓

         (3)效師之行

         (4)繼師之志

         (5)行師之道

         (6)了師之愿

         (7)欽師之意

 

     (二) 尊師重道、始終如一

     (三) 感恩報恩、捨己為眾

 

2) 時時感恩

   道德經: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

           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

 

   感恩天地,覆我載我

   感恩天地,育我養我

   感恩天地,容我愛我

   感恩天地,生我長我

 

3) 言行尊敬天地

   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  復禮,天下歸仁焉。」

 

   詩曰:天地無私保善良,

         修身立德子孫昌;

         善根成熟逍遙樂,

         托破玄機把善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