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返回

天-理天

五-五種類

資糧-資格,條件

返回理天的五類條件

德性、戒律、心念、愿行、火候

 

資糧一詞,在梵文的字義為:

以無顛倒的修行為方便,能夠攝持無上大菩提果。

 

顯義論說:大悲心等正行,以能攝取大菩提故,乃名資糧

 

緣起:末後回天的五個條件

天然恩師從民國七十八年至民國七八十三年(1989-1994年)六次臨壇批示叮嚀心語101則。其中一段提到不要太強調和注重佛堂或道親人數的多寡,而造成了爭奪擁有的心念,這都是不正確的,稍起偏差即起心計較,則易墜魔道。

 

須知道上蒼最後的評功論果,是以「德性、戒律、心念、愿行、火候」而定昇降,並不在於外來的福德名相。

並特別交待這叮嚀語101則是末後一著的修辦指南,將來要傳遍萬國九州!

 

濟公活佛  慈訓

凡我徒兒皆當知  三教傳心別無功

真性常住萬法通  離世住世無污染

妙用方知與佛同  離色離相無人我

念善念惡本來空  悟得本來無一物

徹天徹地處處通

 

訓語指迷津,明白是知音;

唯望誠相應,聊慰仙佛心

 

三曹普渡共一理  德性圓滿戒律精

心念初動司神鑑  火候煉就忘有形

把握佳辰了愿行  條件具足功果定

諭旨頒下速校正  捫心自審方知情

 

00

天演競擇甄拔陶選 早告諸孩整理身心

地府講評仙真功定 人論其理果報當應

 

火候,是陶冶心性的功夫

火候,原本是道教修行功法的名詞,是道家「煉丹」成否的重要關鍵;而火侯的掌握,除賴個人修為外,也與天地日月運度之理,包括年、月、日、時、刻、分季、氣,候及五運六氣,和方位等,息息相關。

 

所以道教的祖師們 「觀天之道,執天之行」,透過對 「陰陽否泰之機,發生萬匯之要」的體驗,有系統地提出 「火侯學」,以參贊造化,達到天地人三才合一的「真」境。

 

,就是「神」。在道教裡,「神」有識神、元神之分,而「火」是元神之火;常與「神」同時出現的是「意」,「意」有凡意、真意之別。道教所用的「意」是真意,係五行之土,土為火所生,「元神真意」其實只是一個元神;指清靜的心體。 

 

,是指修煉過程的一個歷程。其中又可以有幾個階段,而歷程的完整週期,稱為「周天火侯」。修煉過程中有諸多環節,衣個環節就是一個「候」;不同還節的次第,叫做一候、二候、三候……等。候,就是,「機」,類似佛語的「當下」。

 

什麼時候、做什麼、不做什麼,不同時候又有不同的反應,這些作為反應就是「用火」。

 

道教所稱的用火,有文火、武火的差別。文火為沐浴溫養,武火則猛烹煉極。用文火還是用武,完全看當時所處時點的客觀狀態而定,這當中不能夾雜任何主觀偏好而作為或不作為,這就叫「無為而無不為」。

 

清代全真教:「一步一步之火候,步步有步步之火侯,變化多端,隨時而行,方能有準。」其中「隨時而行」四個字,正顯示道教棄主觀、重客觀的基本精神,這是火侯的重要內涵。

 

火候的修煉,在佛家即修「定」的工夫。參禪是修定,持戒是修定,念佛也是修定,研教還是修定。真正的禪定要如《壇經》所謂:「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換言之,不受外境一切人事物的誘惑,自心不亂,才是真定。

 

所以,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修火候的方法。手段不一樣是異,修禪定是停,異不礙同,同不礙異;異中有同,同中有異;抓住這個道理,「真善美慧」就能現前,「常樂我淨」就能落實。

 

《金剛經》末後,釋迦牟尼佛囑咐須菩提尊者,菩薩住世一定要自行化他。要用什麼樣的態度自行化他?世尊教他「不取一相,如如不動。」這八個字就是禪定。不取一相,就是外不著相,如如不動,是內不動心。簡言之,一個修行行絕對不能被外境所誘惑,這就是「不著相」。

 

不是離開外面境界,離開了還能度什麼眾生?要度眾生,就要跟眾生接觸。雖接觸,絕不著相,絕不受影響,這是「禪」。內不動心,是不動貪嗔癡慢,不動是非人我之心,絕對沒有分別執著,這是「禪」。所以,真正修禪定人,不一定要打坐,天天打坐的人,不一定是修禪定。

 

《道德經》云:「治大國,若烹小鮮。」老子認為治理一個國家,都要如同料理食物一般,火候大小控制得宜,才烹調得出美味佳餚,而修身齊家又何獨不然?在對待人物、與人交往的關係上,火候的掌控更是要拿捏得宜,免得傷人又害己。

 

老師如意偈:

人有人意,我有我意。合於我意,恐難人意。合於人意,

恐難我意。人意我意,恐難天意。合得天意,自然如意。

 

道家講「修心煉性」與儒家言「存心養性」、佛家說「明心見性」,都是在講心性的陶冶煅煉達到相當的程度,而展現出與天地合德、與日月合明的德能;所以皆為同一道理,無不是在培煉此心,使其回復真如本性。

 

火候是煉性的功夫。修道人要煉的就是存養省察的功夫,存心,存本性良心,佛心,養天性,反省、自覺、改過、懺悔,這是日積月累的功夫。

 

中庸:

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

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六祖大師

心平何勞持戒 行直何用修禪

恩則孝養父母 義則上下相憐

讓則尊卑和睦 忍則眾惡無喧

若能鑽木出火 淤泥定生紅蓮

苦口的是良藥 逆耳必是忠言

改過必生智慧 護短心內非賢

日用常行饒益 成道非由施錢

菩提只向心覓 何勞向外求玄

聽說依此修行  天堂只在目前

 

南屏瘋濟顛慈訓:

天理流行天地間  修子學道理究研

八德無虧孝字先  品德火候煉周全

孝順父母展笑顏  莫令傷心淚漣漣

人能盡孝德自顯  揚名後世芳名傳

 

老師說:

孝是人世間最巨大的力量,

孝是天底下最美好的行為,

孝是人生中最可貴的擁有,

孝是歷史上最感人的遺產。

 

純陽祖師曰:

天條重孝若。此 吾願為子者,以孝自盡,即以孝作則,庶幾上感天神護佑,化災成祥。下使子孫學習孝行,滿門全其孝道,世代綿其孝德,獲福無量,死必為神矣!人其勉之,毋忽!

 

道大理微須實踐,豈在口說,八種風的考驗

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所遭遇到的八種境界「稱、譏、毀、譽、利、衰、苦、樂」。這八種風,對人們精神世界的破壞力,比起世間的颱風更具威力。

 

1. :每逢人家「當面稱讚」我們的時候,總不免感到滿懷的歡喜、得

       意洋洋,甚至不可一世、目中無人!

2. :每當有人「譏笑怒罵」我們的時候,總令我們感到無限的羞辱、

       無比的憤慨,甚至瞋怒不已,抱著此仇不報非君子的心態。

3. :毀謗、批評。當我們背後批評人家,故意編造他人的壞話時,引

       起當事人忍受不了,甚至不共戴天的恨心。

4. :當我們「得到褒獎」,不論是來自哪一個人物,總認為是一種榮

       譽,而不覺沾沾自喜,甚至為了得獎而不惜抑貶他人。

5. :當我們的事業「順利通達」或得到「各種利益」時,起了無比的

       虛榮感,想要保存這樣的感受而追逐不已。

6. :當自己「運途衰敗」的時候,各種打擊接踵而來,感到萬分的頹

       喪,甚至對於人生充滿悲觀。

7. :當種種的煩惱逼迫得我們的身心難以承受,深感人生無常,甚至

       厭倦於世。

8. :當我們的身心非常適意時,總認為那是「人生快樂」的享受,忘

       卻人生的意義而造作各種業緣。

這八種順逆外境的旋風,時時在我們週遭循環不停地吹著,吹得人們一輩子迷糊顛倒、生活錯亂、永無寧日!

 

發心修行,一路要堅持

固守道念,雖窮日益堅

 

師云:

再長的道路,都要走過,路途不管什麼!

再苦的日子,都要渡過,眼前不算什麼!

再苦的差事,都要去做,不會計較什麼!

再大的難關,都要突破,方能得到結果!

 

活佛老師:

活一天就學一天  低心下氣學聖賢

求問心無愧  開心睡覺也甘甜

活一天就修一天  明明白白溯根源

時時刻刻我都心存感謝

活一天就辦一天  認認真真不埋怨

可造福人群  立品  立志做聖賢

活一天就做一天  腳踏實地道心堅

條條大路  步看藍天  我都昂首闊步看藍天(風風雨雨我都心存感謝)

 

火候  訓中訓:

火宅蓮栽塵中修  諸習染垢當拋丟

以無我故不執有  何來得失惹風波

性定身安得自在  解脫清靜蓮華國

無憂無惱無掛礙  無悔無恨無怨尤

濟民水火生死破  忍辱精進更上樓

存養省察功夫就  爐內金丹成火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