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氏篇-

 

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友-朋友 同道為朋 同志為友

朋友的種類-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學友  書友  道友  行山友  波友  酒肉朋友  同窗好友  教友  校友  工友  網友  密友  挈友  生死之交  賭友  亦師亦友等等

 

語云:

未觀其人 先觀其友 

在家靠父母 出外靠朋友 

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

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益者三友

友直-正直的朋友

友諒-信實真誠的朋友

友多聞-見識豐富淵博的朋友

 

損者三友

友便辟-周旋世故 慣於逢迎的朋友

友善柔-善於討好讒媚奉迎的朋友

友便佞-游談無根 專說好話花言巧語的朋友

 

如何是益者三友  如何益 ?

友直-能聞其過  不邪曲、沒有私心、正直耿直的朋友,能規勸我的過

      失 道義相砥,過失相規

友諒-能進於誠  誠懇信實  守信用  誠實不欺騙的朋友  使感化我於

      無形 與誠實守信的人為友  不會為求滿足一己私利  而作出欺

      詐  出賣朋友的事情  與其交往必然有助於誠信品德的培養。

友多聞-能進於明  博學多才  學問廣博  見識豐富淵博的朋友  能增

        加我的見識

 

友便僻-習於威儀  巧避人之所忌  不真者也  周旋世故  慣於逢迎的

        朋友  嫻熟了他的儀容  與裝腔作勢  走邪門歪道的人為友 

        最能助長我過失  與「習於威儀,致飾於外,內無真誠」者為

        友  只懂得粉飾儀容外表  去討好取悅朋友  完全缺乏誠懇忠

        信的態度  與其交往將容易受其虛偽  矯飾之態度所感染

 

友善柔-工於媚悅  少誠者也  虛情假意  討人喜歡的朋友  刻意討好

          讒媚奉迎的人為友  沾染了他的習氣  最能汨沒我的真誠 

        與擅於諂媚阿諛者為友  這樣的人從表面上看  總是和顏悅色

        的  其實不過是恭維  奉承之輩

 

友便佞-習於諂辯  而無聞見之實者也  結交不學無術  游談無根 

        專說好話  花言巧語的朋友  能迷亂我的見識  

 

子曰:巧言佞色 鮮矣仁

 

朱子:

友直則聞其過

友諒則進於誠

友多聞則進於明

友便辟 結交足恭體柔而不直之人

友善柔 謂結交令色 面柔而不諒之人

友便佞 謂結交巧言口柔而無聞見之實者

 

子曰:三人行 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 其不善者改之

      見賢思齊焉 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  學則不固  主忠信  無友不如己者  過則勿憚改

 

如何交友 ?

以道相交-以道德仁義待人

友所以輔仁,不如己,則無益而有損

 

語云:

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和勤奮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懶惰;和積極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消沉;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子曰:

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自己是何種友 ?

如何去辨朋友能交否 ?

子曰: 視其所以 觀其所由 察其所安 人焉廋哉 人焉廋哉

孟子: 聽其言也  觀其眸子  人焉廋哉

 

孟子曰:

存乎人者,莫良於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惡。胸中正,則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則眸子眊焉。聽其言也,觀其眸子,人焉廋哉?  子曰:選忠臣於孝子之門

 

語云:凡友待我好 而待其他朋友 每多不情者 必有所藉於我 若我無可藉 彼亦不情待我矣

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如何使自己做別人的益友 ?  

做真正君子-溫良恭儉讓

有難相扶持

有過相規勸

 

葯師琉璃光王佛:

君子交友宜慎 擇益友 可輔仁 交損友 必喪德 直 諒 多聞 友之受益無窮 便辟 善柔 便佞 友之貽害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