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怨恨  埋怨  抱怨

: 嗔恨  嗔怒  生氣

道心 : 自性良心  修道之心  為道之心

怨嗔會失去修道為道的心

 

怨嗔的害處 :

1. 開障門

   有謂: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

 

   觀音廟對聯:

   若不回頭誰替你救苦救難

   如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

 

2. 燒功德

3. 失道心

 

轉:如何能去除怨嗔心

1) 改脾氣 除毛病

   師母慈訓:

   從來硬弓弦先斷,鋒利鋼刀最易傷。

   惹怨都從閒開口,招愆多為熱心腸。

   是非不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短長。

   喫些虧兒原無害,讓他幾分又何妨。

 

2) 順不喜 逆不煩

   師尊:順而能不喜  逆事不煩添

 

   八大人覺經:

   第六覺知,貧苦多怨,橫結惡緣。菩薩布施,

             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語言的布施」「容顏的布施」

   「身行的布施」「心意的布施」

     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

 

   禪宗云:

   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

   事來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

 

   佛云:三心不住  其性如如

 

   華嚴經:

   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

   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詩云:

   不經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面香

   修道若無魔與考  茶樓酒館盡神仙

 

3) 忘小我 存大我

   小我–以我為尊,以假作真

   大我–以大體為重,以眾生為重

 

   子曰: 仁者壽

   孔子曰: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活佛恩師慈悲:漸变的六項修煉

第一點:修心

        修「簡單心」~ 就是不染著。

第二點:盡心

        盡其在我~才能福慧雙修。

第三點:講課

        講求根本~將自己的體悟說出來。

第四點:辦道

        辦中修正~即在修辦中修正身口意三業。

第五點:渡人

        渡己惡習~德攝受。

第六點:精進

        精神一貫~自律有。

 

師尊慈悲:

受不了氣就成不了器,

忍不了氣就化不了人。

要栓心不要為心所栓,

要役物不要為物所役,

要轉境不要為境所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