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貨篇

 

陽貨欲見孔子,孔子不見,歸孔子豚。孔子時其亡也,而往拜之。遇諸塗。謂孔子曰:「來!予與爾言。」曰:「懷其寶而迷其邦,可謂仁乎?」曰:「不可。」「好從事而亟(冀)失時,可謂知(智)乎?」曰:「不可。」「日月逝矣!歲不我與!」孔子曰:「諾,吾將仕矣!」  

 

孔子曰:

「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天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自諸侯出,蓋十世希不失矣;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陪臣執國命,三世希不失矣。天下有道,則政不在大夫。天下有道,則庶人不議。」

 

孔夫子有智慧

子曰:君子九思

視思明  聽思聰  色思溫  貌思恭

言思忠  事思敬  疑思問  忿思難

見得思義

 

語云:

可以言而不與之言 失人

不可與言而與之言 失言

君子不失人 亦不失言

孔子明白 陽貨不可與之言

 

孔子明禮  明理  

是道則進  非道則退

不侍奉離道之人  不做不合道之事

孔子以義為重  以利為輕  有官不做 有俸祿不受

明辨是非  不是執著

 

孟子曰:

可以仕則仕,可以止則止,可以久則久,可以速則速,孔子也。乃所願,則學孔子也。孔子,聖之時者也。孔子之謂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

 

葯師琉璃光王佛:

陽貨欲見孔子 一片假意 孔子以無心答之 因其人天性日漓 相去甚遠喚不回頭

 

子曰:不學禮 無以立

禮者,天理之節文,人事之儀則。

 

曲禮曰:

禮,不妄說人,不辭費。禮,不逾節,不侵侮,不好狎。修身踐言,謂之善行。

 

曲禮曰:

禮者,所以定親疏,決嫌疑,別同異,明是非也。道德仁義,非禮不成,教訓正俗,非禮不備。分爭辨訟,非禮不決。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禮不定。

 

宦學事師,非禮不親。班朝治軍,蒞官行法,非禮威嚴不行。禱祠祭祀,供給鬼神,非禮不誠不莊。是以君子恭敬撙節退讓以明禮。

 

陽貨欲見孔子,孔子不見,歸孔子豚。孔子時其亡也,而往拜之。遇諸塗。謂孔子曰:「來!予與爾言。」曰:「懷其寶而迷其邦,可謂仁乎?」曰:「不可。」「好從事而亟失時,可謂知乎?」曰:「不可。」「日月逝矣!歲不我與!」孔子曰:「諾,吾將仕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