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道待人處事-

待人處事要合理,合德!合情!合禮!

做人之道 做人做事可方可圓,方是以不變應萬變,圓是以萬變應不變,方是做人的脊梁,圓是處世的錦囊,對自己要方,待人要圓,對內要方,對外要圓,在方中做人,在圓中歸真,世上難事千千萬,最難還是做人難!

 

黃帝陰符經:

觀天之道,執天之行,盡矣。

洞透天道,執而行之,一切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上天賦予我們本自具足的德能

五常德,仁義禮知信

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孟子曰:

人之所不學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慮而知者,其良知也。

孩提之童,無不知愛其親者;及其長也,無不知敬其兄也。親親,仁也;敬長,義也。無他,達之天下也。

良能就是我的自性與佛性!天心和良心

 

孔子與他的學生們在一起談論待人之道。

子路說:別人以善意待我,我也用善意待他;別人用不善待我,我也用不善待他。

孔子評價道:這是沒有道德禮義的夷狄之間的做法。

 

子貢說:別人用善意待我,我也用善意待他;別人用不善待我,我就引導他向善。

孔子評價道:這是朋友之間應該有的做法。

 

顏子說:

別人以善意待我,我也用善意待他;別人用不善待我,我也以善意待他,並引導他向善。

孔子評價道:這是親人之間應該有的做法。如果能夠把它擴開去,以誠心對待天下人才是真正的與人為善啊。

 

以道待人處事的好處

(一) 得人敬重 

     為人處世,首重道德,有道德者,品德清高,人人敬之。

     修道者更為重要,若不重視道德,則不得入道門也。

 

     黃帝內經:

     道者聖人行之,愚人佩之。

     追求大道的聖人身體力行,而愚者只會天天掛在嘴邊。道不是說

     出來的、講出來的、論出來的,而是悟出來的、行出來的、修出

     來的、活出來的。

 

     老師慈悲:

     道本無言,非言不顯,

     言有不達,道無以明!

 

     老師慈悲:

     修道必須要行道,成道必須要行道。學道不踐行,永遠修不成。

     行道就是按照大道之理去做人做事,用大道之理去修正自己不合

     道的言行,用大道之理去破解人生中的各種困惑,重新喚回自身

     的天性和道性,真正把大道之理變成我們的生存智慧,變成我們

     的生活理念,變成我們的生命能量!

 

     老師慈悲:

     別人對你不好,那很正常,因為別人無對你好的義務,你不必放

     在心裡,你怎樣待人,並不代表別人就得怎樣待你,因為別人有

     別人的價值觀,你不能強人所難,懂得珍惜的人,選擇忍讓懂得

     惜福的人,選擇滿足,懂得憐憫的人,選擇原諒。

 

(二) 上天護佑

     關聖帝君覺世真經:

     帝君曰。人生在世。貴盡忠孝節義等事。方於人道無愧。可立身

     於天地之間。若不盡忠孝節義等事。身雖在世。其心已死。是謂

     偷生。

     所謂盡人道而達天道!

     什麼叫人道?就是做人的道理。應對進退要有禮貌,人與人相處間

     ,對人要恭恭敬敬、和和藹藹、快快樂樂自然人道好,人道好必可

     達天道。

 

     人生沒有最好的決定,只有在決定之後做最好!

     在辦事之中成長自己

     在任事之中琢磨自己

     在處事之中圓融自己

     在博事之中提升自己

 

     詩云:

     時至末運道好修  不須遠俗住林幽

     但將倫德行無愧  便可歸根脫苦流

 

     離不開仁孝二字!

 

     中庸: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

 

(三) 道成天上,名留人間

     活佛師尊慈語:

     道成天上,名留人間◎徒兒啊!你們應該如何去創造你們的生命呢

     ?生命本來就有,為何還要創造?就是因為生命有限,而你的使命

     重大,所以你必須去創造。為師以往也講過:以短暫中創永恆,在

     平淡中有驚奇。

 

     明白不明白這創造自己生命的箇中意義呢?徒兒們要儘量放下名利

     ,但並不是叫你們都不要做事來佛堂,而是堅守自己本位,不要多

     貪求、多拿取。名利完全是一場空,不要太執著。人往往一出了名

     ,就受名的牽絆,怕破壞自己形象,常常為名所困,為名所害,又

     把名利看得緊緊的。為名利盡失和,你爭我奪,就像呆頭鵝。要想

     學道啊,就要先破這些,才能夠契機,否則,爭這個名,爭這個雄

     姿,到最後呢,也不過是孤魂野鬼一個。徒兒若要求名,也當求萬

     世的名;要求利,也當濟天下的利。

      人能宏道非道宏人

 

如何以道待人處事 

人不能離開社會獨立生存,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靠著「緣」 來維持,因此,人必須懂得結緣。結緣的方法很多,我們可以用財物結緣,用言語結緣,用力量結緣,用智慧結緣……,其中最重要的莫過以表情結緣,還要有一顆隨喜的心。

 

有一種人在大家歡喜同樂的時候,總是在一旁冷眼觀看,不喜不笑,這種人連些微快樂都吝於佈施,那裡還算是人呢?身為團體中的一份子,不但應該隨眾隨喜,還必須廣結善緣,與大家攜手共創一個和樂的社會。

 

如何以道待人處事

(一) 隨喜結緣 與人為善

 

(二) 慈悲應世

     孟子:人皆有惻隱之心。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才不愧為萬物之靈。

 

     濟公老師:

     慈—能與眾生諸樂。

     悲—能拔眾生諸苦。

     喜—能結攝善緣。

     捨—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三) 懺悔改過 聞過能改

     人之異於禽獸者,在於人類知道反省澳過,懂得求取進步。古德有

     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我們還沒有

     到達佛陀那樣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境地,必定會有缺點過失,

     所以當我們聽到別人的指正時,應該歡喜接受,但是有一種人不但

     不知道回頭轉身,甚至推諉塞責,遷怒別人,這種人不求進步,不

     算是個人。浪子回頭,萬金不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惟有聞過

     則喜,改往修來的人,才算是一個頂天立地的人。就是要做好自己

     本份!

 

     把反省自己當成每日的功課,因為人不是完美的,會說錯話也會做

     錯事!將心比心,是相處的道理,有時候互換角色,多想想對方的

     感受,要對方如何對待你,你也要如何對待對方!

 

     修道人二六時中要自我反省,也就是迴光反照的功夫。而懺悔與感

     恩是對自己負責的行為,是行道的不二法門。人的一言一行,只要

     心中有道,即不犯言行的過失,讓自性真我能光明圓善,處世不必

     邀功,無過便是功,與人不求感恩,無怨便是德,讓自己錯誤的行

     為慢慢縮減而產生「道心」。

 

     讓我們用圓滿的心達到量廣,用平等的心達到心口如一的境界,也

     就是「是道則進,非道則退。讓我們以「責人之心責己,恕人之心

     恕人」。如此對待他人能夠寬宏大量,海闊天空,進而達到量廣的

     境界。

 

(四) 知恩感恩報恩

     天道之宗旨

     敬天地,禮神明,愛國忠事,敦品崇禮,孝父母,重師尊,信朋友

     ,和鄉鄰,改惡向善,講明五倫八德,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恪遵

     四維綱常之古禮,洗心滌濾,借假修真,恢復本性之自然,啟發良

     知良能之至善,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

     善,冀世界為大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