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漢族上古時代的五帝之一,也是三官大帝之一。舜兩眼都是雙瞳仁,故名重華。

冀州人(當時的冀州,包含今河北、遼寧、山西省)

帝顓頊的七世孫,自六世祖窮蟬起都是平民。舜又稱有虞氏,出生在姚墟(今山西永濟蒲州鎮北)。

 

童年

舜自幼喪母,父親續娶,生兒女敤首、象。舜很小就要工作,以維持全家的生活。他的父親性格頑固,寵愛後妻和幼子,三人都想殺死舜。舜平常孝順父母,關心幼弟。

 

仁孝滿天下

因為舜的德行,舜在歷山耕作時,歷山人都能互相推讓地界;在雷澤捕魚時,雷澤的人都能推讓便於捕魚的位置;在黃河岸邊制做陶器時,那裏就完全沒有次品了。一年的時間,他住的地方就成為一個村落,二年就成為一個小城鎮,三年就變成大都市了。

 

娥皇女英

帝堯通過考察後發現舜,既仁愛又很有智慧,便決定把自己的兩個女兒嫁給他,以便觀察他的內德,進一步考察。

易經上說:「二女同居而其志不同。」這是說二個太太同居一處,以融洽相處。帝堯之所以如此,無非想要試探舜是不是可以「齊家」,完善地處於二個妻子之間。

 

舜險喪命

舜的父母和弟弟象三次欲殺死舜。

 

禪讓政治

 舜是中國最孝順的皇帝,不論父親、繼母對他多麼不好,弟弟多麼驕傲,都不放在心上,仍然曲盡孝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