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風 - 稱、譏、毀、譽、利、衰、苦、樂

譏 - 當被人家當面責罵、嘲笑、譭謗、欺凌、辱罵

風 - 我的情緒受到波動,總令自己感到無限羞辱,就會生起煩惱、瞋心

     、仇恨、報復、激動、自卑等等情緒

 

被譏風吹倒的害處

(一) 失修養
     詩云: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觀音慈悲:

     明白己過力懺真 時以同仁結善緣

     助人方是快樂本 反之自尋苦惱根

     何不努力多結善 身心和悅道自行

 

(二) 添煩惱

(三) 結惡緣

     偈曰:

     冤冤相報何時了 劫劫相纏豈偶然

     不若與師俱解釋 如今立地往西天

 

(四) 退道志

 

如何能不被譏風吹倒

(一) 放下我

     - 放下我執、放下面子、放下世間一切毀譽、成敗、苦樂、幸與不

       幸、種種是非觀念,運用我的無上智慧,一心觀照緣起性空的諦

       理,不再為虛妄的外境所迷惑。

     - 效法古人的德行

 

(二) 煉心性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

     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

     賤我、厭我、騙我、如何處之乎?

 

     拾得答曰:

     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

     敬他、不要理他、且待幾年,你且看他。

 

     寒山再問曰:還有什麼訣可以得?

     拾得答曰:彌勒菩薩偈曰:

               老拙穿破襖,淡飯腹中飽,

               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隨它自乾了,

               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  便是妙中寶

               若知這消息  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

               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如果能夠體會,偈中的精神,那就是無上的處事秘訣)

 

(三) 發悲心

     要憐憫眾生,寬恕體諒,

     救渡和熱愛眾生,眾生愚昧不明理

 

     活佛老師慈悲:

     萬緣難得寂  我心不受牽

     應物莫隨境  圓滿無缺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