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修者改也, 修補

養: 培養、 教養、涵養、素養

 

- 培養高尚的品質

- 正確的待人處世的態度

- 求取學識品德之充實完美,使言行合乎規矩。

 

一個有修養的人,具備以下特質 :

(一) 人格提升

(二) 得人尊重

(三) 知行合一

 

人有修養的好處 :

(一) 人格提升

     孝順父母

     待人有禮

     有愛心

     誠實和誠信

     會包容體諒

     文化水平

 

(二) 得人尊重

     尊重是最好的修養

     尊重朋友的私隱,不嘲笑,不散佈尊重親人的關愛,不厭煩,不逃避尊重孩子的思想,不強勢,不打擊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孟子: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懂得體諒別人,是最高修養。

 
(三) 知行合一
     中庸: 博學 審問 慎思 明辨 篤行
     論語: 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
 
我們如何培育個人修養 ?
(一) 真我覺悟
(二) 真我戒律
(三) 真我懺悔
 
我們如何培育個人修養 ?
(一) 真我覺悟
     真我覺悟:自己辯駁、自己反省、自己改造、自己學習。
 
(三) 真我戒律
     矩是不驕、不貪、不妄、不疑;
     記住這四條,本性自然光明,這才算個完全的人。
 
 
     抱老子的樸,守孔子的矩。
     樸是吃苦耐勞,低心下氣,實行做到,准能免輪迴之苦。
 
     不作非理事,不交非理人,不說非理話,不花非理錢,不去非理地。
 
(二) 真我懺悔
     懺者懺其前愆,悔者悔其後過。
     (1) 對母:為子當孝,是否真孝?
               是否真心?有否違背?
 
     (2) 對己:待人是否合理?對物是否廉儉?對己是否守戒?
               每月有一小懺,每季一大懺,每年一總懺。
 
普賢菩薩慈悲曰: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發,我今一切皆懺悔。
 
經云:
縱令千百劫,所作業不亡,
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經云:
罪由心起從心懺,
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滅罪亡兩俱空,
是則名為真懺悔。
 
詩云: 
修心養性目標明 
道理淺酢是非清 
指引正路汝歸去 
南瀛蓬山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