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公活佛 降
二oo七年三月三日 歲次丁亥年正月十四日
聖示:世人總以為富貴榮華乃上天所註定,故恣意揮霍、享福、奢侈、 浮華、浪費,耗費大量金錢在物質及口慾之上,不但漸漸耗損己身 之福德,更甚而造下甚深之殺業及身、口、意等三業障。

 

以致待福衰運微之時,兵敗如山倒,如事業突遭不順或銀行抽緊銀根或被廠商或客欺騙,積欠貨款不還等等因素,致而公司因周轉不靈 而倒閉,生活一下由富裕陷入困境,人生由光明走向黑暗,一切之 不順與災劫接踵而來。

 

此時悔嘆風光之時,笑人「吃齋念佛」、笑人「修行求解脫」、笑人「迷信」、笑人「傻瓜」為何要行善修福,這一切都已太遲矣!老衲盼現今之金融業及各公司行號,商業界之巨擘、首富……等,

 

當思汝有今日之富裕、享福,乃前世積 累甚深之善行方可有如今高於常人之福份可享,當念「飲水思源」之恩,更應勤積善德、努力修持、普濟孤貧、造橋舖路、戒殺、放 生,凡諸一切利益眾生之事努力為之,庶幾不枉此生也,勉之。

 

濟佛曰:傻徒兒欸!遊歷著書去矣!

(此時濟佛口唸真言,八爪護法金龍從天冉冉而降,神靈威武,金光炫赫,瑞氣騰祥,師徒二人上了金龍,金龍以飛快之速,向今日著書訪遊之地出發。)

 

童生曰:恩師啊!孝道訪遊記於今開著第二回,徒兒有感於世道人心對孝道觀念之式微,不得不請活佛師尊慈悲,廣為眾生解說「孝道之真諦」以悟世人,以期堯天舜日之降臨。

 

濟佛曰:善哉!善哉!賢徒有此「孝仁」之心,提出此問題,為師感汝之誠,特分析、解釋以悟世人。「孝的真諦」孝者天之經也,地之緯也。天惟賴以立,地惟賴以張。自有人類以來,莫不皆以「孝」為立身、處世之基也。

 

然孝有大孝、小孝、達孝、愚孝等之別,所謂「大孝」者乃「移孝做忠」把父母之孝提升為對國家之盡忠,如歷史上有名之「精忠報國」岳飛,一生為國盡忠,雖在風波亭上被秦檜假傳聖諭,連下十二道金牌給害死,但其對國家之大忠乃留芳百世,萬古流名,此乃「大孝」是也。

 

又所謂「小孝」者乃世人口體之養,照顧父母生活起居,晨昏定省,此乃「小孝」,亦是為人最基本當盡者。所謂「達孝」者乃行功立德,讓世人皆知汝之善德義行,留下美好名聲,如「立德」、「立言」、「立功」立下三不朽之美名以傳後世,以彰顯父母之德、之 教,乃謂之「達孝」。

 

所謂「愚孝」者,乃指只知孝順父母,順從 父母之心意,但卻不管父母所命你為之事為何?只是一味順從,如父母叫汝下海賣淫、販毒、走私、偷竊、搶奪,做出一切傷天害理之事汝皆順從,則不但無功,反倒過、惡連連,此謂之「愚孝」者也。老衲望諸世人能深悟老衲之言,體而行之,則功莫大也。

 

童生曰:哇!好精采喲!「聽恩師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徒兒尚不知孝還分這麼多種類型,真是受益匪淺!
濟佛曰:為師之言,只望世人體行則吾願足矣!

 

(就在師徒談論間,八爪護法金龍已降至今日所要參訪之地,在一偏僻之郊區,見裡面燈光微弱,知是貧家,師徒二人下了金龍,向此屋宅走去。)

 

童生曰:恩師啊!今夜帶徒兒至此,不知如何訪問?

濟佛曰:但稍安之,待入內一觀便可知曉。
 

(此時師徒入內一觀,裡面家徒四壁、一無所有,只有一張破舊之桌子,及幾樣簡單之擺設。一位老婆婆臥病在床,床邊有一孝子親自服侍湯藥,寸步不離老婆婆之身旁,坐在身旁,細心照顧、呵護,見老婆婆任意排洩之大小便亦親自清理,即使惡臭難聞,亦能毫無怨言,反倒至誠恭敬,其頭上靈光甚為光亮潔白。)

 

童生曰:恩師啊!看了這一幕,讓徒兒 想起「寒門出孝子」這句話,這位 孝子能如此善待父母,無怨無悔, 真令人感心、動容啊!

 

濟佛曰:然也!如今科技進步,人們向「錢」、「權」看齊,古老之美德已蕩然無存,汝今日能目睹此景已屬少數矣!孝行之式微正是為師引以為憂者,為師可調其元靈出竅,徒兒可盡心訪問。

 

(此時濟佛佛扇一搧,此位孝子之元靈離體,飄至濟佛及童生跟前,孝子跪下向濟佛叩安,濟佛將之扶起,孝子與童生互相問禮。)

童生曰:這位大哥啊!看您年紀亦有六十 好幾了,伯母也有八十多,看您這般殷勤奉親,令我動容。

 

孝子曰:哪兒的話!此乃我當盡之事,無功!無功!
童生曰:哪言「無功」?功可大著呢!剛剛恩師有說四種孝的類型,讓我想想屬於何類?
濟佛曰:「達孝」。
童生曰:為什麼?

 

濟佛曰:此位陳孝子,他不好言之,由為 師說之可也。他乃一位縣長退休,因 為官清廉,常將所得之薪俸,救濟貧 民百姓,頗得縣民之敬重,其為專心 照顧身染重病之老母,亦終身不娶,雖貴為縣長,以身做則,縣民仿而效之,民風淳厚,發揚父母、祖宗之德 性,故謂之「達孝」

 

童生曰:原來如此。小民眼拙,有眼不識泰山,望祈恕罪。

孝子曰:豈敢!豈敢!還真有些不好 意思。

 

濟佛曰:哈!哈!做得好!做得好!老衲賜爾五百功以嘉勉,另東天孝子亭註籍,以嘉爾之孝行。

孝子曰:謝謝濟公活佛!謝謝濟公活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