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六和敬  
六- 是六種
和敬- 和同愛敬之道
僧伽簡稱為六和,以和合為義,以義為眾
僧伽:和合眾意思,比丘三人或以上
 
和合具有兩種意義,分別理和與事和
理和意思是證擇滅
事和即共有六種敬具意思
 
六和敬 -
身和同住
口和無諍
意和同悅
戒和同修
利和同均
見和同解
 
身和同住的好處
一、減少紛爭
    大學:財聚則民散 財散則民聚
 
    老師勵行語:彌勒家園的內涵就是要和和睦睦,
                不分彼此,將心比心,互相幫忙。
 
二、無損德性
    老師勵行語:人生在世,壽夭窮通並不重要,
                最重要守身,處世,行持。
 
    語云: 克己讓人非我弱,
           存心忍讓任他強。
 
    地藏菩薩: 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
 
怎能學習身和同住
一、看淡物慾
    地藏菩薩慈悲: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
                  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
 
二、放下我執
    師尊慈悲:人有人意,我有我意;
              合於我意,恐難人意;
              合於人意,恐難我意;
              人意我意,恐難天意;
              合得天意,自然如意!
 
    佛經云:身是菩提無染著
            和合四大幻化軀
            同渡眾生本愿了
            往世不昧此因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