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
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
 
四相:
我相、人相、眾生拍、壽者相
 
三心:
不住在任何一個心,學習六祖惠能大師說的心無所住而生其心。
 
心無所住:
身在紅塵卻不染紅塵,不受五慾的牽纏誘惑干擾。
 
生其心:
是出入紅塵仍還能救濟紅塵中的眾生。
 
四相
我相、人相、眾生拍、壽者相是也。
 
形跡也,執著形跡,心不虛空,滯而不化,謂之相也。
 
金剛經對此「四相」主張應無所住,不執著於此而行一切善法。
 
我相:
以「我」立場為出發点
佛云:有我罪即生
 
人相:
以人的形式出現
 
眾生相:
由五蘊假合,依此因缘成生命體
 
壽者相:
有情眾生隨著業力所招感
 
轉變心念:
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人轉,
人不轉心轉,
心不轉念轉。
 
金剛經: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金剛經
所開示般若智慧,就是要遣除我相,破除我執。
 
雲老禪師:
發心修行覺悟的人稱謂菩薩。
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執著心,就不是真正的菩薩。
 
我相: 依於業力發動污染執著
人相: 自我染著下,所生起的分别
眾生相:一切有情感眾生
壽者相:生命形成在業,生命發起在
 
雲老禪師:
生命的意義在發揮生活的價值,
生活的價值在饒益要生的生命。
 
五慾:財、色、名、食、睡
六塵:色、聲、香、味、觸、法
 
大智度論
五欲無利益,如狗齩骨頭,又如五欲如逆風舉火把,風吹梵自身,諸欲樂甚少,憂苦毒甚多,為之失身命,如蛾赴燈火。
 
經云
法非善惡,善惡是法。
 
佛云:
心為萬法的本體,萬法是心的作用,心動則萬法生,心靜則萬法滅。
 
三心四相意義:
思念以前的過去心
思念现在的現在心
思念後來的未來心
 
「放下」,人生將越來越輕鬆
(一)放下抱怨
(二)放下過去
(三)放下煩惱
(四)放下自我
(五)放下脾氣
(六)放下懶隋
(七)放下消極
(八)放下妒忌
(九)放下猶豫
(十)放下貪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ktakhk 的頭像
    boktakhk

    正課 課文分享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