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王   降
    論:「為人處世之道」


「課文」
人既秉天地陰陽之氣,受父精母血而生,應知人身難得。今既已得到人身之寶貴,切不可浪費光陰,蹉跎歲月。少時應勉求學問,尊師重道,在家孝順父母,兄弟姊妹友愛,情似手足,以敦天倫之樂。長大立於社會,應愛國家、愛民族,
夫婦相愛,相敬如賓,認真自己所創事業,敬老尊賢,禮讓待人,對朋友有信,時時三省吾身,奮發圖強,修身立善,多造功德,勤修八德之仁義禮智忠孝廉節,此乃為人處世之道也。

 

「課文」
為人處世之道既修成,則可修天道,以期靈性光明,靈魂永久不滅之境界,此即修道也。所謂修成內聖外王,才可通神。內聖者:克己,將自己克制的很清潔,無慾、無私,致良知而在明明德,自能見素抱樸,則成聖、成佛、
成仙、成神有何難哉。然則,修內聖之功夫,必須先修外王;外王者:犧牲自己的利益,以幫助他人,修功立德,代天宣化,如印贈善書,勸人行善。如見困佈施,鋪橋造路,救助貧寒等等善行,皆是外王的工夫。

 

「課文」
所以造功德就是外王,修靈性就是內聖,乃是修道者必經之課程,如能按步勤修,以八德為本,修成一德,則其餘之七德相繼而成,何患乎道之不成也,願諸迷子,醒而悟之、修之以得之,此乃八德之心德也。

 

詩曰:內聖外王按序修  須知道果不難求
      認清心德能心悟  處處靈山樂未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ktak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